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桉树有毒还是被妖魔化?速生桉之争一直未断(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陶海华 程浩楠 吕海锋 2015-04-24 09:55: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是是非非速生桉之观点PK

近些年来,关于桉树优劣的争议一直未断

桉树有毒还是被妖魔化

桉树有毒还是被妖魔化?速生桉之争一直未断(图)

空中俯瞰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镇岭上种植的速生桉。记者唐辉吉摄

桉树有毒还是被妖魔化?速生桉之争一直未断(图)

在一些地方,由于人为干预过重,桉树林下并无植被覆盖。

桉树有毒还是被妖魔化?速生桉之争一直未断(图)

有的地方,桉树林底下,灌木、杂草能够正常生长。记者吕海锋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陶海华 程浩楠 吕海锋

近10年来,广西掀起发展桉树人工林的热潮,同时,关于桉树对生态影响的争论一直不断。有人说桉树是“抽水机”、“绿色沙漠”,甚至传言“桉树有毒”等。而今,一些县份的“禁桉”、“限桉”政策的出台,也大多与桉树种植导致“水土流失严重、水质遭受影响、土壤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等有关。林业部门及研究专家比较一致的声音则是:真正有问题的,是现有的种植方式——片面追求产量和效益,高密度种植、超短期轮伐,掠夺式攫取地力。社会争论将靶心对准桉树,是一种误读,问题在人而不在树

部分种植户的担忧

朝江品(化名)2001年在北海牛尾岭水库旁开始承包山头种植桉树,有300亩左右。他发现桉树的大规模种植,对森林生态环境确实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2008年,朝江品种植的300亩桉树已成材。第一轮伐期结束后,他决定从中划出60亩林地种植西瓜。第二年夏天,朝江品血本无归,“种植桉树过后,土壤就像一个漏斗,不论如何浇水、施肥,西瓜就是长不起来”。

恭城瑶族自治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称,2013年恭城栗木镇平磊村有村民反映,村上有口井的水变色了,喝起来还有点变味。环境监测站去取样回来,做了两次化验,结果发现水里硝酸盐氮和亚硝酸氮含量严重超标。

平磊村村民称,平磊果场原来种了300亩的果树,后来因为黄龙病果树都死了,果场主人就把其中的170亩承包给别人种桉树。以前种果树时,井水清澈且可以直接喝,但种了几年桉树后,人们发现井水逐渐变色。尽管当时没证据表明井水的变色跟地面上种植桉树有直接关系,但村民从此心里有了个结:种桉树对水源到底有没有污染?

在今年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广西大面积种植速生桉和不科学的种植及经营行为,导致水库水量减少、水质变差,影响到农村饮用水安全及社会稳定,建议尽快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明确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严禁种植速生桉。

对此,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西大学林学院教授罗建举教授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澳大利亚各大城市饮用水源的涵养林基本上都有桉树生长,其著名国宝动物“考拉”也专吃桉树叶为生。尽管桉树速生快长,吸水吸肥力强,但不是所谓的“抽水机”,更不会污染水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