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务员现身招聘市场 副主任科员:到手7000元就愿跳槽

解放网谢克伟 2015-04-24 09:32: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公务员现身招聘市场 副主任科员:到手7000元就愿跳槽

世界那么大,连公务员都想出去看看了。

昨天,多位公务员现身上海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如今也想着要跳槽。一位参加昨天招聘、现在某政府部门任副主任科员的公务员王先生表示,他的意愿是,只要能到手7000元以上月薪就会跳槽。

据业内分析,公务员跳槽每年都有,但出现在招聘市场以往很少见,这可能是一种信号。

■公务员:薪酬太低,又没外快

王先生自述说,自己入职该部门多年,现已升职为副主任科员,“应该说工作不是特别忙,有时为了完成上级的检查和领导布置的任务,会加班赶工作。一般情况,早九晚五,工作很有规律,所干的工作属于那种事务性、可自己掌控的工作。”

但王先生感到,他那份工作收入太低,福利一般。自己每个月的固定收入为5000多元,年终也没有奖金,工作好坏都一样。考虑半天,觉得跳槽可以改变现状。“公务员工作尽管稳定,但不能解决吃饭问题,自己是新上海人,需要买房、养家糊口,这点钱不够花。”

■分析报告:公务员跳槽首选行政类

智联招聘公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显示,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零售/批发、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等行业白领跨界跳槽最活跃。其中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开启了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

报告还显示,在脱离了体制后,公务员进入到企业首选的职位是行政类工作,其次是合规/法务、质量管理等职位。这是由于公务员大多有扎实的文字功底,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比较强,对政策的敏感性高。因此,相比业务类的工作,后台职能型的岗位更能适应。

但据记者了解,智联招聘反映的数据是全国性的,他们目前还没有上海公务员跳槽的情况和数据。记者通过相关部门了解上海公务员跳槽情况,未得到明确回应。不过据业内分析,公务员跳槽每年都有,但出现在招聘市场以往很少见,这可能是一种信号。

■企业:同等情况优先录用公务员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不少企业表示,他们会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用公务员。中朗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认为,公务员做事比较踏实、认真,有耐心、诚信度较高,在同等情况下,会优先考虑录用公务员。上海超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感到,公务员办事严谨、执法守法,总体素质较高,部分公务员或许还有人脉资源,只要是适合匹配的工作,他们都会优先考虑。

在分析公务员跳槽的原因时,智联招聘人资专家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经济发展,企业招聘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对于求职者来说选择性更多了。公务员作为职场人的一种,也会在这种多样性的机会中做出选择。另一方面,公务员薪酬福利会水平相对于企业来说有一定差距。多数公务员也会因为薪水等因素选择跳槽。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晋升通道及现代化管理体系也相对健全,吸引了一部分有能力,更关注个人发展的公务员群体。

快评

去留本寻常

公务员辞职,特别是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选择辞职,总不免惹来一番议论:放着“铁饭碗”不要,怎么去辛辛苦苦自谋生路?

事情受关注,本身就说明公务员辞职是个别现象。企业员工跳槽的多了,司空见惯不新鲜。当然,想从个别事例当中看出趋势,也是关注度高的原因,毕竟公务员执掌权力、身份特殊。需要说的是,做出判断不可局限于个人经验或者个别事例。中国社会快速发展,人们虽然仍会对公务员高看一眼,但“官本位”的意识已经大大减弱。让公务员脱离“神化”和“污名化”的极端,回归职业本色,有助于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

一听闻叫苦,便推断大势已去;一遭遇问题,就认定改革失败,焦躁的逻辑折射着急于求成的冲动和一叶障目的盲从。对基层公务员来说,不管是招录选任上的政策倾斜,还是职务职级并行的全面推开,改革扎实推进,制度更加科学,都是利好信息,不应被舆论场选择性屏蔽。

前段时间,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发热议,并衍生出许多别的“段子”。种种说法,说明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会面临是走还是留的问题。公务员辞职,实在无需附着太多猜想。“城外”的人,对改变多一些理性包容;“城里”的人,对坚守多一分责任担当。毕竟,世界那么大,去留本寻常,还是视自己的情况而定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刘娜 跳槽 段子 80后 官本位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