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多项“走出去”指标居全国之首

深圳特区报吴德群 2015-04-23 13:55: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这几天,中国多个自贸试验区扬帆,“一带一路”经济热潮涌动。

深圳湾畔,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激情四射。深圳正借力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东风,致力于打造“丝路经济”桥头堡,引领企业搏击国际市场。

5年前,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新的目标,必须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八大战略性举措。其中一项,便是“大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增强”。而今,在华为、中兴、中集、创维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大步走出去,成为全球经济中越来越抢眼的“中国力量”。深圳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统计显示,深圳外贸出口已连续22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走出去”投资的企业逾2000家,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金额累计数百亿美元。

企业探路经济全球化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很早就根据市场的变化,提前布局国际市场。特别是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地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全球化运营。华为、中兴、中集、招商银行、创维、迈瑞等大型企业,已在国际舞台上为更加开放的中国经济全球化探路,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领跑、广大中小企业跟随的“群雁效应”。

深圳一批企业在跨国经营大项目、国际并购、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的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

统计显示,深圳多项“走出去”指标居全国之首:对外投资存量在大中城市排名第一,约占全省50%、全国地方总和10%以上。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深圳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年均增幅超过20%,业务量约占全省9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全省首位。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企在保持“走出去”数量、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效益也不断得到提升,“走出去”的层次逐步提高,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而且研发机构对外投资成为新热点。去年,深圳投资额200万美元以上的研发企业新增54家。

深圳本土跨国公司集群初步形成。华为、中兴、中集、比亚迪、海能达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技术创新、生产外包、市场开拓、营销服务等领域全球布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深圳本土跨国公司集群。

“走出去”正全面提速。特别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很多境外企业主动邀请深企并购。仅去年,深圳经核准境外直接投资1244个项目,增长77.7%;境外投资协议中方投资额52.6亿美元,增长139.9%;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金额126.8亿美元,约占全国地方总量的1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