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年5000亿改善公共服务 有种自豪叫“来了就是深圳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率先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社会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确定了“惠民生、保民安、稳民心、聚民智、借民力、修民德”的社会建设总要求。同时,深圳建立了社会建设领域协调机制,成立了市、区社会工作委员会,这些理念和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比较早的,成为迅速推进深圳社会建设的助推器。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目的在于了解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成效的感受,引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和确立‘公众满意’的公共服务导向,继续深化改革。”市社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形成覆盖全市、功能完善、水平适度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全体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现代社会治理 惠民工程成效显著

作为一座生态宜居城市,深圳不仅在外部的硬件环境上为居民创造了优美、整洁的城市家园环境,在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上也精心打造,并把这个系统工程形象地称之为“风景林工程”。

初期,深圳选取了基层党建区域化、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民议事会、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和楼栋长等5个与基层社区建设有关的项目作为第一批“盆景”项目在全市推广。如今,首批“风景林”已经形成。基层党建区域化项目实现全市642个社区综合党组织“全覆盖”。776个居民议事会遍地开花,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高涨。538家社区服务中心覆盖了80%的社区,今年将实现全覆盖。全市14.7万名楼(栋)长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一环。

“织网工程”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工业4.0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以业务协同为核心,以三码关联(身份证号码、组织机构代码、房屋编码)为抓手,以三统一(统一采集、统一受理、统一分拨)为原则,以三跨越(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为突破,构建起一个以人为本、职责清晰、职能科学、流程合理、高效便捷,按业务分工组织的整体性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新体系。

目前,在全国率先建成了集人口、法人、房屋和空间地理信息于一体并实时更新的市级公共信息资源库,已接通10个区(新区)和23家市直部门,数据总量达14亿多条;信息惠民应用逐步增多。教育、卫生、民政、住建等部门,在积分入学、积分租售房、健康进社区、老年证办理等方面进行二次开发应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深圳的“织网工程”先后赢得国家发改委、中编办、信息产业部、民政部、网信办等国家部委的高度肯定,由此深圳被授予全国首个“政务信息共享国家示范市”以及“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