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沙自贸区挂牌次日:1500多家企业排队进驻

南方日报詹鹏飞郑佳欣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2日,记者走访南沙区政务中心了解到,工商“一口受理”等窗口异常繁忙,大多是为企业办理新设和变更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500多家企业排队进驻南沙。

B 优化证照

率先试水“一照三号”

为降低企业设立的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南沙区实行“一照三号”和电子营业证照改革。

此外,2015年3月,南沙区政务中心还开通了“南沙政务”微信服务平台,用户可通过微信平台公众号查询个人、企业办事的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还可以查询南沙政务动态、中心简报、商事信息、公交信息,并进行政民互动、网上预约等。

C 宽进严管

一个平台打破监管信息孤岛

在行政审批改革进程中,南沙新区为优化流程,在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审批速度的同时,还重点取消了企业年审,实施企业年报公示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搭建了事中事后一体化的市场信息监管平台,实行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并与广州市、南沙区两级政务信息平台连接,实现两级职能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打破以往各监管部门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状态。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南沙新区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一期已在2月份上线试运行。整个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就像一个大型的专题数据库,目前已汇集了12个部门提供的涵盖市场准入、食品安全、行政处罚、企业信用、行业自律等方面的107个专题数据约13万条,逐步构建成南沙区政务资源共享平台的市场监管专题数据库。

以前政府职能部门想要了解和查询一家企业的监管、信用信息,如工商登记信息、受到行政处罚情况或者奖励信息、企业注销情况等,需要向相关监管部门发文联系才能得到。现在只需要在平台系统中调出该企业数据,一系列监管信息就能一目了然。

目前,市场监管信息平台部署在政务内网,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使用,下一步还将建设一个配套的供公众查阅、政企互动的公众外网平台,最终将形成“9+2”(即九大监管子专题数据库+2个专用平台:一个是供政府部门管理应用的政务内网平台,另一个是供公众、企业使用的互联网平台)。

D 电子税局

九成涉税业务都可上网办理

为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南沙自贸区建设,今年以来,南沙国税、地税部门分别推出了“电子税务局”为核心的22条和20条创新服务的新措施,以争创“自贸区审批特区速度”为目标,内容涵括打造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自助办税、涉税事项即办快审、文书发票配送上门、提供直通服务等多个方面。包括入驻企业在内,南沙的纳税人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微信二维码,30秒内即可完成报税,较之前纳税人需要花上半天时间,跑到税收服务大厅现场办税轻松很多。

记者了解到,南沙国税局推出的主要服务措施包括:打造全流程“电子税务局”,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审批;建立“快捷退税绿色通道”;率先在全广州市试行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制度;推出针对融资租赁服务、小规模纳税人按季申报、非居民企业网上申报、制发电子纳税信用等级证书、推行税收事先裁定服务等多项服务措施。南沙地税局的主要措施则包括:扩大“同城通办”业务范围,在办税服务厅全面实行“一窗式”办税和“免填单”服务;对首次办理涉税事项的纳税人基础信息,实行“一次采集、终身可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