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沙自贸区挂牌次日:1500多家企业排队进驻

南方日报詹鹏飞郑佳欣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2日,记者走访南沙区政务中心了解到,工商“一口受理”等窗口异常繁忙,大多是为企业办理新设和变更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500多家企业排队进驻南沙。

保税政策和营商环境是最好的“红利”

当天,前来办理和咨询企业开设及变更业务的大多是内资企业。记者发现,虽然自贸区种种“红利”诱人,但企业却显得非常理性。不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在充分研究和准备之后才决定落户自贸区,并非单纯的“跟风”。

做农产品饲料生意顺德老板李先生关注南沙自贸区有大半年时间,他一直打算在南沙注册一家公司。22日,李先生带了3个助手来到南沙政务中心,但他却并未办理任何业务。

“我今天来还是想了解清楚,包括怎么在自贸区注册企业,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比如检验、免税等等。”李先生说,他肯定会在南沙自贸区注册一家公司,但在没有准备好之前不会下手。

黄诗淇是一家日化和食品电子商务公司的老板。两个月前,黄诗淇曾来到南沙政务中心注册企业,并在第二个工作日拿到了相关证照。22日,黄诗淇再次来到政务中心,这次她要帮朋友注册公司。

“他(朋友)也是做食品和日化的,我们研究了自贸区的政策,商量后才决定的。”黄诗淇说,保税政策是自贸区最吸她的“红利”。她告诉记者,以前公司出国拿货,入关基本要扣除10%的关税,中间还有长时间的清关等待,“不仅成本高,而且耗费时间。”

现在,黄诗淇打算直接把从国外拿的货运到保税区仓库。根据保税区保税政策规定,进口商品可以免除关税,只需支付相应的储藏费用。“这样下来,我们可以直接从保税区发货,中间没有了10%的关税,速度也快,销量肯定会上去。”

广州港将在内陆腹地设10个无水港

■聚焦南沙先行先试

A 企业登记

“一口受理”1天搞掂注册手续

南沙新区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开展企业设立登记“一口受理”的试点工作,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一口受理”服务窗口,采用“统一收件,内部流转,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实行审批资料容缺受理,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企业申请人在工商窗口或登录工商红盾信息网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后,只需到“一口受理”窗口一次性递交所有材料即完成全部业务的申请程序,由工作人员通过内部流转将申请材料分送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和公安等部门审核,申请人即可从收件窗口一次性实现“多证联发”。

为减轻申请人填写繁多的申请表格的负担,在网上办事大厅南沙分厅,即可查询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一口受理”业务所需的申请材料目录和办事指南。申请人在网上自助填写一份《南沙区企业设立“一口受理”综合信息表》,系统将自动转化形成工商、标院、国税、地税、公安等部门相应的申请表格,申请人只需下载打印并签名即可。为确保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方便、快捷,政务中心还设立了“一口受理”帮办窗口和“一口受理”帮办服务区,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设立登记指引、咨询、帮核服务,有效缩短办理时间。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