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知识产权案件首次“负增长”

南方日报刘冠南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中院《2014年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显示,2014年,广州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394件,同比减少23.79%。

广州知识产权案件首次“负增长”

绘图:吴文锋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2014年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此前的2013年,广州两级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近万件,占全省三分之一多,约占全国受案的十分之一。由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于2014年12月底才正式开始受理案件,故2014年时,广州地区的知产案件还是由广州两级法院审判。

知识产权案件下降两成多

昨日,广州中院同时发布了2014年知产案件十大案例,其中,首次披露腾讯公司诉酷狗公司,在《我是歌手》第二季时涉嫌侵权,因而向法院申请禁止令。广州天河区法院作出了新民诉法实施后,广州地区首例诉前禁令,对“酷狗”的一系列行为予以了禁止。

广州中院《2014年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显示,2014年,广州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394件,同比减少23.79%。

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4933件,占66.72%;商标权纠纷案件1718件,占23.23%;专利权纠纷案件532件,占7.20%;其他纠纷案件211件,占2.85%。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387件,同比减少11.96%。

新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191件,其中,侵犯知识产权罪案件658件,同比上升70.47%,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案件416件,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非法经营罪案件117件。审结1087件(其中一审案件1040件,二审案件47件),其中,侵犯知识产权罪案件602件,同比上升80.78%,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案件378件,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非法经营罪案件107件。

大部分案件可庭审直播

2014年还新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4件。

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案件中,有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新类型案件和重大疑难案件。例如,审结了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诉王老吉有限公司确认不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广药集团诉加多宝公司“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广告语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审结了谢汝周等14名被告人涉嫌侵犯注册商标罪案等。

《白皮书》显示,2014年,广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案件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司法导向作用凸显。广州两级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在持续多年的井喷式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尤其是民事一审案件在较大的基数基础上同比减少两成以上。广州法院在司法审判过程中,对诸如网吧类案件及卡拉OK类案件这类涉及面广、单个涉诉标的较小,侵权情节轻微的案件,通过合理调整特定类型案件的保护定位,追求更深层次的公平,使诉讼回归到权利救济的本质,使双方对通过诉讼解决纠纷的结果有合理预期,从而促使当事人选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来处理双方的纠纷,使得此类案件的数量大幅度下降并带动了总体收案数量的下降。如广州法院涉KTV著作权侵权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约2000件降为2014年的不足100件。

二是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手段进一步加强。广州法院积极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积极配合“双打”专项工作,去年广州法院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数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审判,充分发挥了惩治和震慑犯罪的作用。

三是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增大。在新收案件中,涉及前沿科技问题的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知名企业重大利益的品牌保护案件、市场竞争秩序维护的不正当竞争案件等逐渐增多,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

四是司法公开进一步增强。广州法院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坚持庭审网络直播的常态化,并不断扩大范围。广州两级法院已实现了案件庭审全程直播,除部分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不适宜公开的案件外,所有案件均庭审直播,社会公众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收看庭审实况,极大地提升了司法公开水平,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络公开工作。建章立制,安排专人负责,做到“生效即上传”,确保文书上传的时效性。2014年,广东法院在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共发布裁判文书18651篇,发布总量排名全国第1位,其中广州法院发布数量为5028件,占近30%,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