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知识产权案件首次“负增长”

南方日报刘冠南 2015-04-23 11:1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中院《2014年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显示,2014年,广州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394件,同比减少23.79%。

典型案例 1

《我是歌手》转播权闹纠纷

腾讯申请法院“速冻”酷狗获支持

■案情介绍

2014年初,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称:己方获授权依法独占享有《我是歌手》第二季全部歌曲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转授权及其维权权利。然而自2014年1月3日《我是歌手》第二季开播以来,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多次通过其所有并经营的酷狗音乐网、电脑客户端及手机客户端传播涉案音乐作品。

腾讯通过北京版权资源信息中心及委托的律师多次向酷狗发送通知函及律师函,要求其及时删除侵权内容,但对方拒不删除或屏蔽侵权作品。鉴于《我是歌手》第二季为申请人花费巨额版权费用引进的时效性很强的热播综艺节目,腾讯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

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并提供了有效担保,其申请应予支持。迅速裁定酷狗公司立即停止网站、电脑客户端及手机客户端软件传播《我是歌手》第二季歌曲的音频内容。

■案件启示

本案是新民诉法实施后广州法院首例诉前禁令案件。

法院发出诉前禁令后,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后达成庭外和解,原告撤回了起诉。

广州中院点评认为,天河法院通过快速响应并颁发诉前禁令,防止损害扩大,有利于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防止侵权损害的进一步扩散,并使纠纷得到及时解决。案件表明,诉前禁令已经成为了维护合法权益的一把利器。

典型案例 2

广州“直通车”PK西安“直通车”

——异地使用企业字号可构成不正当竞争

■案情介绍

“直通车”是原告广州直通车眼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直通车眼镜公司)的字号,该字号系直通车眼镜公司在国内眼镜销售服务业中最先注册。

被告杨华太独资成立了西安大众直通车眼镜超市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西安大众直通车公司),该公司出具一份《加盟授权书》,授权杨华太在广东省范围内使用“大众直通车”字号开拓眼镜市场,并以杨华太控股的方式注册成立有限公司。

2013年9月,被告杨华太在广州市越秀区登记成立华视眼镜店,该店招牌、内部装潢、销售票据上均突出使用了“直通车”标识。法院经审理认为,直通车眼镜公司的“直通车”字号具有一定知名度,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的“企业名称”,杨华太提供了所谓“加盟授权书”,但其主观上有利用异地注册制度规避和“搭便车”的故意,客观上在华视眼镜店招牌、内部装潢、销售单据突出使用“直通车”标识,构成了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应停止不正当竞争的侵权行为,并赔偿直通车眼镜公司的经济损失。判后双方均未上诉。

■案件启示

我国企业字号实行分级登记管理模式,相同的企业字号可在不同行政区域内进行登记。鉴于此种管理模式,不少经营者采用“迂回战术”,先在某地注册与其他行政区域知名企业相同的字号,然后以授权、许可、监制的名义在知名企业所在行政区域内使用该字号,经营与知名企业相同或类似的商品或服务。

本案中,法院从企业字号知名度、经营者是否有不正当竞争恶意、是否会造成商品主体混同、有无在先权等方面综合分析,认定此种市场经营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应当予以规制,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