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旅美华裔夫妇为“贵阳图云关的故事”提供线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们熟识几位参加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队的外国医生,从1990年开始,先后多次拜访德国的白乐夫医生和保加利亚的甘扬道医生,并留下了珍贵的录音、录像、照片和信件等资料”。422日,贵阳市南明区征集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系列活动再收新线索,一对旅美华裔科学家夫妇来信表示,愿意提供他们掌握的相关故事线索,帮助人们重新认识和铭记那段历史。

据悉,为纪念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打造爱国主义教育载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南明区于今年3月启动了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全球征集“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自活动开展以来,不少熟悉过去历史、掌握相关线索的热心人士,纷纷通过来信来电等多种方式,主动提供相关资料和线索,分享他们所了解的感人故事。

在征集活动中,旅美华裔科学家倪慧如、邹宁远夫妇,在通过相关的媒体了解到南明正在开展此项活动后深受感动,随即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致信主办单位进行联系,表示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与大家共同挖掘过去那段峥嵘岁月,去揭开哪些鲜为人知的感人片段,激励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据了解,倪慧如、邹宁远夫妇成长在台湾,后赴美国从事自然科学研究。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夫妇二人发现了西班牙内战时中国志愿者的身影,并被他们的事迹深深吸引。随后,为了探寻他们的踪迹,夫妇二人曾多次到荷兰、法国、捷克、德国等国家及中国大陆,走访这些人当中的幸存者、遗孀、后裔及朋友,历经十余年拼凑出13位中国战士的残缺面貌,并完成一部反映西班牙国际纵队中国志愿者的著作《当世界年轻的时候》,填补了历史不应留下的空白。

在寻访和成书的过程中,夫妇二人也有幸结识了曾参加西班牙国际纵队后又来到中国,在贵阳图云关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服务,与中国人民一起抗击日帝侵略的德国医生白乐夫、顾泰尔,保加利亚医生甘扬道,捷克医生柯理格,奥地利医生严斐德等人,获取了大量珍贵的采访和史实资料。而访问这些医生的故事,也被写入了《当世界年轻的时候》一书中当中,成为了珍贵的历史资料。(通讯员 罗云霄)

相关链接:1936年至1939年,来自53个国家的数万多名志愿者,先后来到西班牙组成西班牙国际纵队,与当地反法西斯军民并肩作战,共同反对弗朗哥的发动统治,其中有不少华人志愿者参与,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的事迹少有记载,成为一段历史的空白。德国医生白乐夫、顾泰尔,保加利亚医生甘扬道,捷克医生柯理格,奥地利医生严斐德等人,也曾作为志愿者在西班牙国际纵队服务,参加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在中国人民惨被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蹂躏的苦难时刻,他们又历经艰难险阻辗转来到贵阳图云关,编入当时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中,从事战地救护、医护培训、药品转运等工作,为中国夺取抗战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被人们亲切地统称为“西班牙医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