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权责清单需要统一“度量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

国家战略深圳实践成改革重头戏

论坛伊始,乐正解读《深圳市2015年改革计划》。2015年是深圳改革关键年,深圳市将推出经济体制、民主法治、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建纪检等七大领域的44项改革,为2010年以来年度改革计划中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各成员围绕改革计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今年的44项改革措施中不少亮点让专家印象深刻。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深圳目前仍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市2015年改革计划》在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及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等方面有突破、有亮点。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为今年深圳年度改革项目中的“重头看点”,年度改革措施中特别提出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科技综合配套改革和积极参与21实际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项目,体现出深圳对于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地方布局”。

不过,郭万达直言深圳改革不要“小步走”,改革进程中“胆子可以再大点、步子再快点”,尤其在“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层面和需要探索的领域实现系统性突破。

3

梳理权责清单缺乏统一的依据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对于不少已经在全面进行的改革,深圳如何发挥引领优势,引导改革步入“深水区”?今年改革项目第一条举措中的政府权责清单建设就是很好例证。政府部门“晒”权责清单成为当下全国改革热点,乐正表示,今年深圳权责清单将向“管理体系化”方向发展。在继续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建立政府权责清单管理体系,与日常工作全面接轨。

深圳公众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也对政府权责清单尤为关注。前一段时间,龙岗、罗湖、福田分别“晒”出6000条、3000条和2000条权责清单。“为什么同一个城市的相同机构权责差距那么大,这说明在梳理的时候缺乏统一的依据。“如果不统一‘度量衡’,晒清单就会变成一场秀,因为老百姓根本读不懂。”范军提出,可以用权责清单制作“大数据”力推改革发展。统一标准后,可以对每一项权责所发生的数据进行记录,通过大数据分析核算经济成本,找出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为未来立法提供依据,倒逼改革进度。

范军还透露,在为某区进行的一次调研中他们发现,数千条权责清单仅有10%老百姓能够看懂。他建议,深圳能否运用智库的力量,对权责清单进行详细解读,编制以公众、企业为中心的“运行读本”,扩大社会知情参与度。

此次论坛上,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市国资委巡视员伍斌、深圳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马敬仁等还围绕构建特区现代智库体系、深圳综合改革定位与策略等主体提出了意见建议。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