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晋江鞋博会携手台湾十周年 共绘工业自动化蓝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晋江鞋博会携手台湾十周年 共绘工业自动化蓝图
 
台湾鞋机吸引了访客们的关注 彭娟摄

今年是台湾馆在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简称“鞋博会”)亮相的十周年。台湾作为全球鞋业技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尤以发达的鞋机产业闻名全球;而晋江鞋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两地互补性强,成就了晋江与台湾的携手。

“长期以来,我们跟台湾的合作都是鞋博会的重要内容,也是鞋博会的一大亮点。”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文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的产业与台湾的联系对接很紧密。以工业设计为例,我们有专门的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邀请两岸优秀的设计人才加入。有很多台湾优秀的大学生投身到晋江的产业当中,有许多优秀的设计成果转化为我们的生产成果,提高了生产效益。”

自第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首次设立台湾馆以来,台湾馆始终成为鞋博会最突出的亮点之一。今年来自台湾的展商团共确认80个展位,达历年之最。

伟镕缝纫机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来鞋博会参展。董事长陈瑞文说,晋江是中国大陆最大的鞋产业基地,这里有一批鞋业名牌,如安踏、特步、富贵鸟等,也为鞋机、鞋材等上下游产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作为鞋业已经发展成熟的台湾,他们拥有优秀的技术,恰好可以为正在寻求转型升级的晋江提供技术支撑。

“台湾现在在本岛、大陆和东南亚的工厂都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我们的节能马达可节能45%左右,数控设备可提高产能30%~50%。”陈瑞文说,“现在这些新产品在晋江的接受率很高,很受欢迎。”

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天岗精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2014年在晋江开设了分厂。“我们在台湾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与欧洲、非洲、东南亚各国都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天岗精机营业中心区域副理赖哲萱告诉记者,“在晋江设厂,主要看重的是这个市场的潜力。”

晋江鞋博会携手台湾十周年 共绘工业自动化蓝图
 
图2:晋江作为中国大陆最大的鞋业基地,聚集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也为台资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彭娟摄
 

鞋业是晋江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总量占全市工业总量28.6%以上。2014年,晋江全市共有各类制鞋生产企业3338家,从业人数25万人,规模以上产值940.86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63家、超5亿元企业达44家,年产运动鞋15.7亿双。

目前,晋江制鞋行业集聚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全市拥有44家上市公司,其中鞋类上市公司占据一半,达到22家,安踏、乔丹、德尔惠等公司在国内不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还有独立的创新能力。

两岸交流不至于经济与技术的合作,还在于搭建两岸服装设计人才培养与交流的桥梁。据悉,本届鞋博会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服装作品展,通过挖掘和展现优秀设计作品,启迪产业设计灵感,吸纳集聚海峡两岸大学生的服装设计创意,推动大学生设计成果的运用转化,助力晋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刘文儒说,两岸一家亲,台湾和晋江都使用闽南语,语言相通,人文相近。在从“晋江制造”走向“晋江智造”的路上,台湾设计与台湾技术将成为晋江鞋业生产自动化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