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风破浪行进中——陈苏谈“互联网+”时代的江西创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风靡全球的“创客风”吹至江西,一颗颗怀揣创新创业之梦的种子跃跃欲试。

自去年十月,江西省首家在南昌市高新区落户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平台——先锋天使咖啡成立以来,江西创客就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紧随其后,江西出台了“红包计划”,并且拟2至3年内在全省高校打造百所“创业咖啡”项目,南昌市今年初也启动了“孵化岛”计划,青云谱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也将于今年五月开门营业。这一系列举措,为江西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领域营造了多姿多彩的“众创空间”。

长风破浪行进中——陈苏谈“互联网+”时代的江西创客

有了政府和社会力量的铺砖引路,江西创客们能否成长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

对此,作为江西互联网领域早年创客的领军代表,先锋软件集团董事长、先锋软件学院名誉院长陈苏侃侃而谈。

长风破浪行进中——陈苏谈“互联网+”时代的江西创客

早在2014年,伴随席卷中国的“万众创新,全民创业”浪潮,陈苏就建议江西应该抓住这一“指尖上的商机”,重点发展移动互联网创新领域。

“由于经济和区位的原因,江西在互联网这一块处于落后的位置。今年国家大力推行万众创新以及互联网+,这正好为江西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一个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在移动互联网这块。”

陈苏说到,目前湖南、广东、四川等省纷纷将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列入当地重点发展领域,出台政策支持。比如,广州提出打造千亿级以电商集群为特色的CBD,长沙提出打造移动互联网千亿产业集群,成都手游产业在2017年将达到千亿产业规模,深圳、北京等为互联网创客提供10万到50万创业贷款金额的扶持,这都是值得江西借鉴的。

长风破浪行进中——陈苏谈“互联网+”时代的江西创客

然而,在谈到江西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前景时,陈苏表达了自己谨慎的乐观。

“江西缺的,就是人才和资本。”

陈苏说,江西以前就出现过互联网人才外流的现象,流向诸如北上广深等等大城市或是阿里巴巴之类的大企业。

成长空间也是一个制约因素。但陈苏认为,环境并不是决定性要素,最重要的是青年人要有想法,并且能将想法落地,就会得到一定的平台和资金支持。他认为,现在的创客和以前相比,环境上已有很大的改进,具有一系列的平台优势,拥有包括“创业咖啡”的众创空间以及政府的政策扶持等等。

“先锋天使咖啡现已在南昌高新区、南昌湾里区和萍乡安源区开设了三家店,以它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就是为有项目的创业者或创业团队提供六个月至三年的孵化期,在此期间,他们可以免费享用咖啡店内的场地和设备,享受行业专家导师团队的指导;以及接触天使投资人的机会。”先锋软件的邓经理补充道。

长风破浪行进中——陈苏谈“互联网+”时代的江西创客

谈及资本问题时,陈苏认为,如果江西省能够做好顶层政策设计,统筹资金安排,加大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投入,紧跟“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步伐也还是有希望的。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他也表达了对政策支持的期许以及推动江西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坚定决心。

“虽然说,江西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哪怕只有1%的可能把它做好,我们也应该用100%的努力去实现这1%。”

在谈到最新的进展时,陈苏谈及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江西分赛已于4月8日正式启动,是由共青团江西省委联合江西省部分厅局主办、先锋软件集团等共同承办的,活动以“秀我APP,腾飞青春梦”为主题,采用“赛事+产业孵化”的办赛模式,推动形成一个具有交流互动、培训孵化、资源对接功能的APP创业孵化平台。“此次大赛为江西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寻找一个突破口,为培养互联网领域的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长风破浪行进中,创客们的情怀,在于创新与改变。当激情得到了灌溉,当追求得到了回报,创客们在江西这片土壤上也能够迎来收获季。

陈苏简介:先锋软件集团董事长兼CEO、先锋软件学院名誉院长。1961年生,成长于六七十年代,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与软件结缘,1994年下海经商,成功研发了公路收费软件系统,并创立南昌先锋实业有限公司。2000年,在南昌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创建设先锋软件集团,进军国产软件行业。2002年,率先在国内建设了一个基于Linux平台的国产软件基地——先锋国际软件园。2004年,为响应教育部建设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号召,培养软件人才,创办了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他开始创建先锋电子商务产业园,搭建先锋天使咖啡移动互联网创业平台,帮扶江西青年人才移动互联网APP创业,这已经成为江西众创空间的品牌平台。(记者 胡开勇 实习生 晏刘莹、胡攀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