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博物馆:让馆藏甲骨文“活”起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博物馆:让馆藏甲骨文“活”起来


“山东博物馆珍藏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

山东博物馆:让馆藏甲骨文“活”起来

专家参观部分甲骨

4月18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山东博物馆珍藏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博物馆召开。

该项目由山东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承担,将用5年时间对馆内全部甲骨进行系统整理,并将编著一部融学术研究与资料著录于一体的《山东博物馆所藏殷墟甲骨》。

“项目基于甲骨的整理保护、科学研究、文化传播和历史教育。”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项目首席专家宋镇豪介绍,著书内容包括甲骨图版、质料鉴定、甲骨缀合、分期断代等。其中,甲骨图版将以彩照、拓本、摹本三位一体的形式收录。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定云、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素、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赵平安等多位国内甲骨学领域的资深专家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通过山东博物馆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有助于推动古文字与出土文献学研究,推动中国上古史建设,考察中国传统文化的由来、特征、品格与演绎渊源。”

山东博物馆是国内收藏大宗殷墟甲骨文的单位之一,收藏数量达1.05余万片。主要来源自加拿大明义士、德国柏根氏、上虞罗振玉等著名收藏家,一至五期均有,内容精湛,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史研究价值,弥足珍贵,历来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

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加强对馆藏甲骨的保护与研究力度,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自2014年初合作开展“山东博物馆珍藏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项目。2014年11月5日被批准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记者 徐振丽)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山东 甲骨文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