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列内燃动车组“驶往”阿根廷

《河北日报》赵建 2015-04-17 13:38: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列内燃动车组“驶往”阿根廷

4月15日,中国出口阿根廷的米轨内燃动车组在唐车全资子公司天津北车公司正式下线。 张磊摄

该列车为唐车全资子公司天津北车公司制造,最高时速100公里,居全球同类产品之首

本报讯(记者赵建)4月15日10时30分,中国出口阿根廷的米轨内燃动车组,在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北车公司正式下线,并通过海运发往阿根廷。这是我省与天津装备制造业合作谱写的新篇章。

此次出口的列车是中国内燃动车组首次出口阿根廷,也是中国企业在南美内燃动车组市场的最大订单。该列车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居全球同类产品之首。

记者看到,该列车方头方脑拖着方形的车厢,车身以蓝色和纯白色为基调,车厢内部LED环保照明设备可自动调节亮度,座椅宽大整洁。唐车高级工程师姜东杰介绍,该车采用新型结构米轨转向架、动力包下置等多项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

这些尖端技术,凝聚着津冀相关科研人员的大量心血,是他们十几年精诚合作的结果。

时间回溯到2000年。当时高速动车组、内燃动车组很多核心技术为国外顶尖企业所垄断。姜东杰说:“我们要发展绝不能受制于人,掌握核心技术是最关键的一步。”

以动力包下置技术为例,普通内燃动车组的动力系统一般置放于列车前部的机车上,挤占了乘坐空间,又不容易解决震动噪音等问题,乘坐起来不舒适,而动力包下置则能解决这些问题。2000年开始,唐车着手研发该项技术。当时很多外国专家认为,发展中国家研发此类技术,成功几率渺茫,但唐车技术专家并未气馁。他们通过与北京、天津相关科研院所、公司合作,攻克了近百项技术难关,2012年,其动力包下置技术最终通过评审,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0年开始,唐车累计投资30多亿元,建成天津北车公司,成为天津地区技术水平最高、发展前景最广阔的轨道装备企业。天津北车公司与唐车合作,将技术引进来、消化掉,生产出具备世界一流品质的米轨内燃动车组。

2013年11月,天津北车公司在与多家国际巨头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阿根廷内政交通部公开招标的贝尔莱诺南线轨道车辆采购订单,总计81辆。唐车近日获得土耳其85辆轻轨车辆订单,还曾为西门子制造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大部件,完成了“中国制造”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产品首次进入欧洲的创举……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孟明认为,首列出口阿根廷米轨内燃动车组的成功下线,顺应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大力开拓铁路装备国际市场也能助推京津冀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内燃动车组 阿根廷 轨道客车 米轨 北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