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复旦亿元打造亚洲顶级“未来梦想医科图书馆”

新民网李欣 2015-04-17 11:06: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复旦亿元打造亚洲顶级“未来梦想医科图书馆”

图说:图为未来将现身复旦的亚洲顶级医科图书馆鸟瞰图。 复旦大学供图

复旦亿元打造亚洲顶级“未来梦想医科图书馆”

图说:图为复旦医科图书馆规划效果图。复旦大学 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未来,一座总高度达80米、图书馆位于地下一层至七层,总面积约17000平方米的亚洲顶级医科图书馆将现身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这是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日(16日)从复旦大学医科图书馆捐赠签约仪式上获得的信息。

获捐一亿 打造亚洲顶级医科图书馆

据介绍,此次复旦大学获得了澳门宝龙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豪盛投资集团捐赠的一亿元人民币,用于打造亚洲顶级水平的综合性“未来梦想医科图书馆”。

建成后的医科图书馆所在大楼将占地8237平方米,建筑面积41256平方米,地处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苑轴线的视觉中心点上,总高度达80米的大楼将成为未来落成的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制高点,其中图书馆面积位于地下一层至七层,约17000平方米。

据悉,集图书馆、档案馆、自修阅览室、研究馆、展览厅、网络中心、学术活动中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医科图书馆将成为重要的文化交流基地。这一设计秉承开放性、适应性、信息化、生态化的人文理念,打破了传统高校图书馆封闭的象牙塔形象,以“一门式”服务营造师生交流学习的开放场所。

在楼层设置上,新馆将打造动静分开、不同功能的阅读、交流和休闲空间,体现对医学研究人员的人文关怀。馆内设置近40间为不同形态的医学教研活动定制的独立研究室,专设恒温恒湿、面积达500平方米的特藏室,展示自中国现代医学教育诞生以来的珍贵中西历史资料,更通过复旦-上医人著作陈列区完整展示上医创始人、历任校长、学术泰斗及历代上医人的著作。

信息云集规划超2000平方米大数据中心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同时了解到,新馆将为师生提供“无所不在的数据”及信息化科研体验。在新馆规划中,超过2000平方米的、整层建制的医学大数据中心,将首批联通十家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汇集相关诊断病例大数据,各附属医院也能在此平台上获取前沿医学研究数据;超过200平方米的超大远程转诊室,可用于实施卫星转播会诊及同步转播手术实况。

同时,RFID智能化图书馆及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配合使医科图书馆成为医学信息整合的综合体,以适应未来图书馆发展之需求。

新馆还将成为师生寓教于乐的最佳场所。可容纳百余人的演讲厅及五间形态各异、单间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多媒体教室将有助于提高医学教学的互动性与自主性;知行屋则将为医学生提供适合小组讨论、PBL教学的各种规格研究室,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并从中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新馆还拥有经景观设计师专门打造的图书馆地下庭院,分割为茶饮吧、畅谈角、创思园,并为学生修建多间、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左右的“环庭院景观自修教室”。

因此,医科图书馆的落成将不仅为几十余万册的医学藏书提供更加优质的收藏环境,同时也将打造助力医学发展的数字信息知识库,成为复旦师生交流学习、思想碰撞的学术园。(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李欣)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医科 未来图书馆 复旦大学附属 校区 上医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