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000点之上,新老股民坐而论“道”

东方网微信 2015-04-17 11:0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劳动报》报道,昨日,沪指大涨逾百点逼近4200点整数位,两大期指上市首日分化明显,上证50大涨7%,而中证500收尾下跌1.42%。当日,证监会主席发声提醒投资者充分估计股市风险。股民是持股还是持币?纠结再度“升级”。面对阔别8年的牛市,老股民忠告赚钱时要减仓,90后则表示“不搏不精彩”。

八旬楼志文:历经牛熊轮回学会赚钱时减仓

投资经历:怀揣6000元成为申城最早的股民,牛熊轮回,赚过亏过,目前实现财务自由。收获感悟:赚钱时减仓,目前40%现金在手,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

“鸡蛋不在一个篮子里,还有就是不满仓。”昨天下午三点半,记者在一家券商的“大户室”见到了楼志文。这位耄耋老人是申城的第一代股民,从投资认购证起步,沉浮资本市场几十年,他有总结出自己的风控秘诀。

楼志文告诉记者,这几年多数时间里他都保持半仓,“目前40%现金在手,市场疯狂时正是减仓时。”

“当初投资‘延中实业’,我是‘把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家里总共6000元积蓄都拿来买这只原始股。现在回想,风险很大。”楼志文现在的资产分布于房产、A股和B股。“相比A股,B股处于股价低洼,有分红,有潜力。”

对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工具,这位老法师基本不粘手,“不熟不做,而且我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炒股资金足够。”他说,凡事都要先了解自己,分析自身优势劣势,“我年纪大了,学习新事物的体力精力不如年轻人,那就发挥经验优势,专攻熟悉的投资品种。”在选股上,他青睐盘子适中,有核心竞争力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上市公司。从6000元入市,到现在为孙辈也积累了一笔财富,楼志文向年轻股民支招:“要做好股票,多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事经济政策很有必要。”

现在,每个交易日去“大户室”上下班,已是楼志文生活的一部分。“我热爱股票,感激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效应。”更让他开心的是这些年结识了一批知己同好,“我们定期聚会,互通有无,朋友圈丰富了彼此晚年生活。”

楼志文欣赏一位老友说的:“手中有股,心中无股。”

花甲老沈:昔日盯盘10年颗粒无收如今实现财务自由

投资经历:3000元入市,前10年盯盘炒股不赚钱,后来转变思路,精选个股耐心持有,实现财务自由。

收获感悟:敬畏市场,尊重市场,不计较指数一时涨跌,行情再好也不满仓。

刚退休的老沈精神饱满,他说,炒股让自己变年轻,也让家庭生活殷实幸福。

老沈1992年投身股市,刚入市时苦苦摸索,整天纠结于指数,追涨杀跌,一直到2001年,9年间几乎没赚钱。

老沈感悟到,投资方式要转型,“紧盯大盘不赚钱,看来必须精选个股,跟对趋势。”此后,他把精力用在个股研究上,“选对行业和公司,耐心持有,熊市我也赚到钱了。”现在老沈看好哪些行业?“我不关心大盘股,相较传统产业,更关注创业板中的潜力行业。”他大方地向记者透底:“其中一个是信息服务业,即软件与互联网,另一个是医疗服务业。‘互联网+’是大趋势,会引导下一轮新的产业革命,而医疗服务业则是刚需,属大消费概念。”

这轮牛市中,他手中的个股涨幅超过5-6倍,将大盘远远甩在身后。

股龄20载,老沈悟出:炒股要有好心态,而这种心态体现在敬畏市场、尊重市场规律,不计较指数一时涨跌。

除了明晰市场发展趋势,选对投资行业,和楼志文一样,老沈也反对满仓。“冷静合理地控制仓位,永远不满仓”是他的心得。“行情最好时,我的仓位也控制在六七成。”老沈告诉记者,股市变幻莫测,仓位的轻重与收益不成正比,“满仓容易陷入套牢解套,再套牢再解套的死循环。”

“钱包鼓了,资产多了,添置了中意的房子、车子。”炒股改变了老沈一家人的生活,“和刚入市时的3000元相比,现在的资产要加好多个零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股民 精选个股 炒股 理财产品 美剧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