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赣南茶油时隔五年恢复出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南昌讯邬健、王捷、信息日报记者左阳天报道:一棵茶树要5年才能成熟结果,投资周期长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近日,经江西赣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江西百丈泉公司生产的469千克山茶油成功出口香港。时隔五年,赣南茶油重新恢复出口,为重返国际市场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茶油色泽金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优质食用油,也是江西的特色农产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特意叮嘱有关部门对赣南油茶产业进行调研并给予扶持,使其成为农民增收的另一途径。

五年来零出口

茶油是中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以及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

赣州检验检疫局业务二科吴岳说:“从全国看,茶油产地主要集中在广西、湖南等地,我省产量至少可以进入全国前五,由于茶油和橄榄油一样属于树生油脂,一棵茶树需要5年时间成熟,投资周期非常长。赣州5年前曾有企业从事茶油生产,也是因为产量小、投资周期长等原因最终停止了茶油出口。”

近年来,由于“地沟油”等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各国对食用油的质量安全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市场准入门槛更高,整个赣南茶油五年来出口业绩为“零”。江西百丈泉公司是赣南最大的特色产品生产销售型企业,产品质量稳定,市场反应很好,但从未出口过任何产品。

严格准出助力出口

据了解,2014年9月,港台地区发生“地沟油”事件后,香港食物卫生环境署把食用油苯并(a)芘等一系列指标纳入恒常食物监测制度。赣州检验检疫局指导企业对照这一强制性技术法规要求,开展生产和自检自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避免因不了解境外法规要求而发生召回、通报、退货等不必要的损失。

与此同时,为规范管理,赣州检验检疫局督促企业建立了“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质量追溯、源头管理模式,帮扶企业建立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以认证促进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帮助企业获得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建议建优质油茶基地

江西百丈泉公司获得我国香港的订单,迈出了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可以说,赣南茶油产业发展提速曙光已现。

针对赣南茶油产业存在的“小散弱”现状,赣州检验检疫局建议利用赣南苏区振兴政策红利,以优化国家部委对口支援为突破口,实施赣南油茶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工程,建立“一基地两体系”。一是建立以现代农业生产理念为目标,以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为手段的优质油茶种植基地建设;二是建设以国家油茶检测重点实验室和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的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建立以促进油茶出口,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为目标的现代营销体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出口 百丈泉 油茶 赣南 地沟油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