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村民:村诊所“漂亮干净还管用”

太原晚报郝晓炜 2015-04-17 10:23: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村民:村诊所“漂亮干净还管用”

村民:村诊所“漂亮干净还管用”

整洁的院落,敞亮的门窗,独立的科室,醒目的标识,规范的设备……走进晋祠镇牛家口村卫生室,让人眼前一亮。而这样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在晋源区已有35个,占到近半,成为村庄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这是晋源区近年来开展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并走在全市前列带来的变化。

门面像连锁店统一漂亮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晋源区晋祠镇牛家口村,走进一个宽敞整洁的院落,一排米黄色墙面、红色屋顶的建筑映入眼帘。药房、治疗室、观察室、预防接种室……门类齐全。

“原来的村卫生室设在俺家一套三十多平方米的破平房,冬天没暖气,屋里得生炉子,烟熏火燎的,打针的、输液的、针灸的、拔罐的……都挤在一个屋子里,环境差,空气不好,还容易相互感染。”身着白衣的牛家口村卫生室村医刘翠仙说起往事满是无奈。“现在新建的卫生室有150多平方米,不光诊疗设施齐备,水、电、暖齐全,而且可以电脑上网,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平台,从镇卫生院采购基本药物。”

据了解,晋源区有85个村,农业人员达12万余人,晋源区连续三年进行村卫生室提档升级,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47万元。“提档升级的村卫生室,外观、标识标牌、布局、制度等全部统一,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同时按照诊断室、治疗室、预防接种室、药房、观察室、计生指导室六室分开的标准设置,并配套诊疗设备。”晋源区卫生局局长杨润生介绍,年底,提档升级后像这样的村卫生室能达到55所,届时,全区65%以上的村卫生室将达到市里的示范标准。

村医学历变高

在罗城街办棘针村,村民刘老汉说:“俺有高血压、糖尿病,前段时间,俺和村医张颖签了慢病管理协议,她负责定期给俺监测血糖、量血压,指导俺如何规范用药。有专人为俺一个老农民的健康负责,可真不赖!”

“别看村医张颖年纪不大,可看病、抓药、打针、输液……样样都行,不愧是个大学生村医,村里的老老小小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找她看病。”一位村民说。

晋源区卫生局副局长刘洁介绍,“晋源区连续两年公开招考乡村医生,前后招录的58名村医中,大专以上33人,执业助理以上资质的有54人。村医队伍有了高学历化、年轻化趋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晋祠镇 晋源区 诊所 村民 农村卫生室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