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驾考"自学成才"年内试点 南京车管所:面临很多实际问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驾照自学直考、异地考试年内试点

教练、车辆、场地线路怎么规范?

南京车管所表示,面临很多实际问题,要等待相关细则出台

驾考“自学成才”又有新消息了,4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公布,今年将展开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改革试点工作。这就意味着,再过不久,市民或许真的就可以越过驾校,自己到车管所直接报名参加考试。据悉,目前深圳、四川等地已经开始试行自主预约考试。南京市车管所相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目前相关细则并未出台,具体情况还不好说,不过要想真正实现自考放开,实际操作中可能面临更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而驾校方面对此反应则相对淡定,“这事儿还有点远,影响应该不太大”。现代快报记者王瑞刘伟伟

最新消息

年内将推出改革试点

4月15日,有媒体从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

据了解,这些试点工作有可能在7月份全面铺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表示,这些措施不但便民,如果做得好,还能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范立介绍,目前深圳已经在试行自主预约考试,要实现自主预约考试,需要公安和交通两个部门合作起来一起推行。

交通部门负责驾校的资格管理,交管部门负责驾驶证的发放。推行自主预约考试之后,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可以自己再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驾校就会有危机感。两部门应协调如何认可驾校的学时,比如学员可以拿着驾校的结业证书预约考试,既方便学员,又能提高驾校的培训质量。同时,也能堵住驾证的腐败问题。

对于自学直考,范立表示,针对驾驶证被吊销,或驾证到期没有及时更换导致需要重新考证的司机,可能更现实一些。范立说,像异地考试更是一项很好的便民政策,能让学员多的地方到学员少的地方考试,加快拿证的进度,同时也能减少腐败问题。

各方反应

南京车管所:“自考放开”面临更多实际问题

昨天这一消息经“@人民网”微博发布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不少网友都表示,希望推行试点的工作尽快落实。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南京市车管所获悉,由于相关细则没有出台,因此具体如何改革目前还不知情,“不过,只要改革后的政策法规出台,车管所执行即可。相比而言,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实际问题需要解决。”

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自学直考”是为了方便与民,但并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在解决了驾校可能存在的一些腐败问题之后,与之相对的又会产生其他一些问题,如教练员、练习车辆、练车场地线路等,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

此外,对于异地考试改革一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市民而言,即便户籍不在所在地,但只要办理了暂住证,就可以在当地报名参加驾培考试。而此次关于异地考试一说,显然意义与之不同。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改革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地区驾培需求量大,而当地居民排队时间久,难以满足需求的情况。

如目前已经试行自主预约考试的深圳,有媒体称近年来深圳等待驾考的考生人数已经达到了54万左右,严重积压,“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改革成功,一部分深圳居民或许可以到相邻的、驾考人员较少的城市进行驾考,但需要有相应的大操作平台为前提,实现考生区域的转换。”但考完后所拿的驾照究竟归属深圳还是相邻城市等很多问题,都需要有明确的说法。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南京市每年有30万考生通过驾校学习考取驾照,而在车管所登记的驾校有94家,一旦开始实行“自学直考”,驾培市场或将面临重新洗牌。

驾校:这事儿还有点远,影响应该不太大

驾照自学直考的消息,对于很多驾校及负责人来说,并不是第一次听说了。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多位驾校相关负责人,但他们的反应显得比较“淡定”。

“这事儿还有点远,影响应该不太大。”南京石佛寺驾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至少现阶段还是通过驾校培训,而未来多久能真正实现自学直考,也不得而知。

另一家驾校的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这事儿真正实行应该还早。即便是放开后,驾校培训也占有优势。”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太大担心。

实际上,与驾照自学直考的消息刚出来时的担忧相比,如今不少驾校都显得比较有底气。

观点交锋

点赞派

自学直考获网友点赞

要开车上路,必须先取得驾照,要有驾照,就得先学车,要学车,就得去驾校,自然也要交钱,一分钱都不能少。有人开玩笑说,“学车贵”俨然成了看病、上学、买房之后的第四贵。如今,期盼并争议了多年的驾照自学直考终于要成为现实,这一消息让很多网友点赞。“合理打破垄断,开放市场,这是惠及百姓的大事。”有网友这样力挺自学直考。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驾考合一”制度,“直考模式”更能与国际接轨,政府不干涉公民的学车方式,公民自由选择学车方式,或者聘请私人教练,公民学车选择也更加自由。此外,驾照自学直考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市民多几项选择,也不见得放开市场,大家都不去驾校了,这样反而会促使驾校参与竞争,更好地服务市民,可谓一举多得。

担忧派

学车人自身以及公共安全谁来保证?

虽然普通市民对自学自考抱以很大期待,但是一些对驾考业务较熟悉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根据目前相关法规,实现自学直考尚有困难。

首先是练习场地问题,目前只有驾校内有专业的、针对考试科目设计的训练场地,如果学员绕开驾校自行上路练习,怎么保证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

因此,要改革突破“驾照自学直考”,显然并不是指学员自己随便拿辆车,找个场地进行自学。但具体怎么实施,需要进一步明确。

教练和教练车的问题如何解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学员在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教练员承担责任。否则,可能被认定为无照驾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所有的教练证都是由驾校统一报名考的,不接受个人报考。而且教练证一年一检。

除了教练证需要跟驾校捆绑在一起,教练车也有同样的问题。教练车的申请,同样要由驾校报省运管局审批,并经公安部门审核。

自学直考之后,教练如何选、教练车又从哪里来,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先行者

南京市民状告车管所败诉后今年1月在安徽取得驾照

教她开车的舅舅担心自考改革落实难

2013年1月底,南京市民小苏到南京市车管所申考驾照,却因为是自学而非驾校培训被拒之门外。为此,她将南京市车管所告上了法庭,认为对方是行政不作为。然而却最终败诉。

教小苏开车的舅舅钱先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驾校作为既得利益者,驾培改革无异于是对驾考“蛋糕”的重新分配,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但要想真正落实,让市民从中获得便利,或许仍将面临不小的阻力。

据了解,当初他教小苏开车时,上路主要选择了南京一些已经建好但未真正开通的路段,后来到安徽滁州报名自考时,他还专门在当地一个私人练车场,以40元/小时的价格,带着外甥女练了四个小时。最终仅花1600元就通过了当地车管所的考试,并于今年1月拿到了驾照。

原标题:驾照自学直考、异地考试年内试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车管所 驾考 自学成才 实际问题 考生人数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