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楼盘纷纷“傍名校” 买房人未必“笑得起来”

中国江苏网刘娟朱晓燕乔淳 2015-04-17 09:46: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附表:南京名校分校办学模式一览

南京楼盘纷纷“傍名校” 买房人未必“笑得起来”

南京楼盘纷纷“傍名校” 买房人未必“笑得起来”

买名校学区房究竟会心喜还是心塞依旧是购房者面对的问题。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宋宁摄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日前,一份栖霞区教育局对万达茂的学区回复函在微信网络中盛传,位于仙林湖的万达茂年初刚刚开工,尚未开盘,但学区的“官方文件”却早早被开发商公布出来。这种“卖房未动,学区先行”的营销在南京楼市早已不是第一回了。

伴随学区扩容、名校分校不断建立,近两年“名校热”在南京楼市中不停袭来。包括仙林、河西、江北江宁等多个热点板块的楼盘,都在销售之前就早早宣传学区利好,学区也成为楼盘销售的“硬道理”。

但在另一方面,引入名校的过程中开发商其实起不了决定作用,又往往会夸大名校概念,对购房者来说,这些“名校”往往难辨真假,很容易出现名不副实的状况。越来越多的名校分校到底是让购房者“心喜”还是“心塞”,还有待市场检验。

[观察]热点板块“名校盘”扎堆“血统”太多“合作办学”最常见

业内统计显示,眼下南京各大板块已经有不下30多家“名校盘”,仅在仙林湖、河西南等热点片区,就有数家楼盘同时主打“名校分校”利好,这些“名校分校”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名校开办分校的模式很多,大致有“直属分校”、“托管(合并)办学”以及“合作办学”几种。“直属分校”是在同一行政区内,由本部直接管理和派遣老师教学,比如琅小分校芳草园小学、科睿小学、天正小学;拉小分校银城小学、金陵汇文小学;力小分校凤凰花园城小学等。

“托管(合并)办学”是在同一行政区内,通过名校托管办学,将非名校与名校的管理、师资、考核进行一体化整合,例如去年玄武区教育资源整合,南师附小与珠江路小学正式合并,此外还有北小托管红山小学、长小托管孝陵卫中心小学等。

与上述几种模式相比,“合作办学”是目前新房市场中最常见的一种名校办分校模式,合作办学大多属于跨区合作,例如桥北各家楼盘引入的琅小、力小、北小分校,板桥金地自在城引进力小分校等。仙林、河西等热点新区引进的包括金中、南师附中等大量名校分校,大多属于合作办学。

[问题]

“合作办学”不是开发商说了算

“名校”也有可能“名不副实”

虽然很多楼盘以合作办学的模式引入名校,但在此过程中,开发商其实很难起到主导作用:“学校已经在建了,我们只能保证楼盘交付时学校建好,至于何时引进这些名校,师资怎么安排,那是教育部门的事情。”位于城东的紫金华府一直主打北小和科利华中学分校“双名校”概念,不过这里的置业顾问私下却表示,虽然有名校入驻,但有关业主子女入学的内容并不能写进合同里,一切只是口头承诺。

记者调查发现,与紫金华府一样,眼下虽然有很多楼盘宣称与名校合作办学,但能在合同中给出承诺的却少之又少。不靠谱的现象时有发生,去年6月,城东麒麟板块的银亿东城项目因学区问题引发业主维权,该项目销售中曾大力宣传“引入南京市一幼、公办游小等主城顶级教育资源”,但到去年招生时“游小分校”却变成了“东郊小镇小学”。开发商与游小此前签订了一份合作办学协议,只是约定“帮扶办学”6年,虽然最终以分校名义开学,但也只是游小派出一部分教师资源,其他师资力量来源于江宁区,6年合作期满之后会怎样依然没有定论。

相关教育人士介绍,合作办学的具体操作也有很多种,一种是区和区之间的合作,比如鼓楼区和雨花台区合作,引入金地自在城力小分校,一种是市与区之间的合作,比如金中和南师附中属于市教育部门管理,建邺、栖霞区的相关政府部门要出面与市教育局协商,将名校资源引入河西和仙林新区。此外还有一个区整体引入各区的名校合作办学,比如去年9月江宁区政府与北小、力小、游小、南京晓庄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引入四家名校。

然而,无论是采取哪一种方式,开发商都无法起到决定作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除了少部分由所属行政区重点引进的开发项目之外,一般的楼盘很难得到教育方面的优待,而且即便规划好学校配套,能否最终引进名校还要由教育部门来落实。

[隐患]

学区划分时常调整

买了“名校盘”未必就能上

即便有了名校,也不意味着周边楼盘业主子女都能入学。2013年下半年,河西雨润国际广场项目入市销售,开发商在卖房时宣传是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本部学区房,但到了去年开学时,由于招生名额饱和,学区被外移到新城小学的北校区,上百户业主受到影响,导致集体维权。

“学区划分是一件动态的事情,每年都不一样。”教育人士告诉记者,每年教育部门会有一次摸底,一般是与区内派出所合作,调查周边适龄儿童的状况,如果区内有在建楼盘,开发商还要向教育部门提供相关情况,摸底结束后还要综合学校的接收能力,才能划定学区。

去年江宁绿地紫峰公馆的学区维权就比较典型,该项目有1700户业主,但开发商售楼之前并未到教育局进行备案,却打出了东山小学学区房的招牌,实际划分时又发现东山小学的招生规模有限,导致前期业主维权。

此外,由于城市规划因素,原先的学区也有可能突然发生变化。前不久河西仁恒江湾城项目因为规划更改,一期销售时公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停建,相关部门虽然给出了代招方案,但与一期业主购房时的心理期望值产生落差,造成业主们不满。

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几年“名校分校盘”走热,但正因为存在很多问题,与本部学区房相比,市场的追捧远没有那么热烈。“长期以来名校学区房虽然火,但家长们追逐的主要还是那些本部学区房和一些升学率比较高的直属分校,其他分校就差很多了。”链家地产市场部经理舒莉莉对记者表示,迄今为止市场对于名校分校还没有全盘接受。购房家长们担心的主要还是师资力量,由于很多合作办学的分校在管理和教学上都比较独立,教学质量、升学率也要经过时间的检验。即便是同一名校的不同校区,家长也会感觉师资水平不一样,还是要等办学成熟了,升学率高了,热度才能逐渐提上来。记者刘娟朱晓燕乔淳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京楼市 名校分校 合作办学 学区 买房人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