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发布2014年环境状况公报

北京日报骆倩雯 2015-04-17 09:3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了《2014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回顾了2014年首都环境状况。去年全年,本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均下降,其中大气污染物减排幅度为近年来最大。PM2.5的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各区县中,密云县PM2.5浓度最低,通州区PM2.5浓度最高。

根据环保部核定的最终结果,北京市2014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同比分别削减了9.35%、9.24%、5.4%和3.82%,其中大气污染物减排幅度为近年来最大。四项污染物的累计削减幅度均超过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总量削减目标。

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贤姝介绍,从长期变化看,污染物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8%,创历史新低;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近年处于平台期;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呈波动下降趋势;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4%。

从空间分布看,全市空气质量南北差异显著。位于北部、西北部的生态涵养发展区空气质量较好,城市东南至西南部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各区县的情况来看,密云县的PM2.5浓度最低,平均在73微克/立方米,延庆县和怀柔区紧排其后;而通州区的PM2.5浓度最高,年均浓度在105.9微克/立方米,大兴区和亦庄PM2.5年均浓度也比较高。总体来说,各区县的PM2.5浓度均未达到国家标准。

对比2013年的环境状况公报可以看出,浓度最低的三个区县名单没有改变,不过密云去年的年均浓度低过了延庆,升至第一位。2013年,PM2.5浓度最高的三个区县分别是大兴、房山和通州,2014年,略有变化,浓度最高的分别是通州、大兴和亦庄,房山的PM2.5浓度比前一年下降了6微克/立方米。

2014年,全市上游水体水质仍好于下游,水资源短缺和城市下游河道水污染严重的局面未根本改变。从三种水体类型看,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次之,河流水质相对较差。全市地表水体监测断面高锰酸钾指数、氨氮年均浓度与上年相比分别上升2%、下降4%。针对河流环境,公报显示,去年全年共监测了五大水系有水河流94条段,长2274.6公里,其中,二类、三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46.9%,四类和五类水质河长占总长度的7.3%,劣五类水质河长度占45.8%。

去年,全市积极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累计有6595蒸吨燃煤锅炉改造使用清洁能源;西北燃气热电中心和东北燃气热电中心京能项目建成投运,大唐高井燃煤电厂全面关停;东西城2万户平房居民采暖“煤改电”;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建成“无煤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累计减煤、换煤210万吨;淘汰老旧机动车47.6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退出392家污染企业,启动116项环保技改项目;关停退出25家混凝土搅拌站,6800余辆密闭化渣土车投入使用;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作业覆盖率达到85%。

此外,去年,全市开展了力度空前的环保执法检查,环保部门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达到1.05亿余元;同时,严格执行排污收费标准,全年累计征收排污费2.47亿元。

去年,为保障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京津冀整个区域内的污染物浓度水平明显下降。其中,北京市各项污染物的浓度都达到近5年来最低值,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比近五年平均水平分别降低44%、64%和31%,PM2.5比上年同期下降54.5%。

各区县PM2.5年均浓度

(微克/立方米)

密云 73

延庆 74.8

怀柔 76.4

昌平 79.3

平谷 83.2

顺义 84

门头沟 84.3

东城 86.3

西城 88.4

朝阳 88.4

石景山 89.2

海淀 89.5

丰台 95

房山 100.8

亦庄 104

大兴 104.4

通州 105.9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