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将重组无障碍监督员队伍 百余人“潜伏”

北京日报刘欢 2015-04-17 09:3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昨天,市残疾人联合会宣布重新组建一支110人编制的无障碍监督员队伍,未来,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监督员将陆续对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展开一系列明察暗访,并及时将亲手“取证”的监督信息送达相关部门,敦促整改。

事实上,早在北京奥运会前,本市就曾组建过无障碍监督员队伍,但后来由于缺乏统一管理等种种原因,人员流失较大,队伍也逐渐解散。

据统计,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1%,残疾人约占6%,加上一些孕妇、婴儿等人群,全市至少有近三成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无障碍设施。这些人群在出行过程中,经常遇到无障碍设施缺失或设计不到位等问题。

为使本市无障碍监督工作重整旗鼓,市残联此番特别邀请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无障碍专家、媒体记者、残疾人代表等人群组成监督大队,同时还有16区县和燕山区等17支监督中队。未来,这支队伍将重点对本市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监督,必要时还会对城市居民和残疾人反映强烈的地段、建筑物或设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监督。

吸取以往经验,本次队伍组建的同时,还出台了内容详实的《北京市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工作管理规范(试行)》,其中对无障碍监督员的岗位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包括学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残联组织的无障碍监督、培训、宣传等活动,不断提高依法监督能力;及时了解全市无障碍建设、改造情况,客观、准确上报监督信息;此外还要积极提出无障碍整改意见和建议,跟踪整改情况。

市残联无障碍监督中心主任顾锦荣透露,近几年,本市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此前盲人在对新开通的七号线地铁站进行体验时发现,虽然在电梯和扶手杆上设置了盲文,但有的写反了,有的因间距过密而无法点读。顾锦荣介绍,近期,这支无障碍监督员队伍将会执行上岗后的首个任务——对本市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停车位进行监督。

“无障碍监督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随时进行无障碍监督活动。”顾锦荣称,一旦发现不达标的无障碍设施,可拍照记录现场并写清存在问题的位置及基本情况,随照片一起报送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会定期对收集的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并及时将报告递送相关单位,跟踪整改结果。

对于一些无障碍设施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市残联将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理结果将在市无障碍监督平台进行公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