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郊11.8万户农民参加政策性保险

北京日报于丽爽 2015-04-17 09:3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于丽爽)小麦、玉米、水稻、苹果……去年一年,京郊农民11.8万户次投保了23大类政策性农业保险,12.6万户次得到赔偿,赔付总额4.19亿元。同时,果树树体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等去年在部分区县试点的5个新险种,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

目前,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有23大类,涉及小麦、玉米、水稻、苹果、生猪、奶牛养殖等,覆盖13个郊区县和首农集团等国有涉农企业。去年,全市11.8万户次参加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简单赔付支出4.19亿元,赔付农户12.6万户次,简单赔付率达到97.3%。政策性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逐步发挥。

与此同时,本市又在部分区县试点了5个新险种,包括果树树体保险、蛋(种)鸡产业链保险、蜂业气象指数保险、北京杂交小麦种业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参保农户3833户次。这些险种的推出,稳定了农民收入,提高了产业竞争力。

其中,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在顺义开展。本市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猪粮比”为参照。“猪粮比”简单说就是卖一斤生猪可以买几斤玉米。我国目前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的“猪粮比”为6:1。国家发改委每周发布一次“猪粮比”,在保险期内,如果平均“猪粮比”低于6:1,保险公司就要按合同约定赔偿投保的养殖户。

顺义区大孙各庄镇顾家庄猪场经理曹学义,就享受到了新旧险种带来的实惠。“前两年政府给生猪养殖上保险,遇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病害时,可以理赔,养殖户都特别欢迎。”曹学义说。去年推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后,曹学义成为获赔第一人。“我养猪养了20多年,提心吊胆20多年。这回有了价格指数保险,心里终于踏实了!”

今年,全市范围内将继续试点果树树体保险、蛋(种)鸡产业链保险、蜂业气象指数保险、北京杂交小麦种业一揽子保险,同时,研究玉米干旱气象指数保险、菜田保险和种业保险,扩大政策性保险的覆盖面。另据了解,在原有5家承保公司的基础上,今年,本市将新增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和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在本市开展农业保险业务。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