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府网站缘何成“僵尸” 投资百万内容维护无人问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4月17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自2015年3月至12月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主办者为“政府机关”的政府网站已达5.9万余个,全国超过90%的政府单位都建设了中文政府网站。而从已公开的政府网站招标中标金额来看,部分政府网站的建设成本着实不菲。

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2015年3月发布的采购公告显示,“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升级改版及英文版网站建设”项目中,3名推荐中标人报价从378万元至381.5万元不等。在吉林省国家税务局今年3月24日发布的中标公告中,其门户网站群建设项目的中标金额竟高达748.547万元。

“一个政府网站造价百万元非常普遍。”上海一家国内知名软件服务商告诉记者,从采取外包招标建设网站的行情来看,县级政府网站一次性建设往往要花几十万元,市级以上网站群集中招标超过百万元的很普遍。

一些政府网站除了建设费用高,维护费、改版费等后续花费也十分高昂。而有些政府网站的设备采购价明显超出市价。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仅数人运营的网站,一年要花在维护、升级方面的费用动辄百万元。例如,北京市的《2015年度海淀区政府门户网站基础运维项目招标文件》显示,该项目仅要求有1名项目经理、1名技术负责人和不少于4名的“其他人员”,每年运维费用的中标金额是129.8万元。

经常参加招投标的天津初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司云修说,考虑配置偏高、正版软件、后期维护、公司利润等因素,政府采购产品的单价一般会略高于市场价,但如果中标价格比市场价高得离谱,就很有可能暗藏回扣等腐败问题。

与巨大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花大钱建设的政府网站却没有实际内容,沦为摆设。例如,在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子网站“长春国家税务局”,官网首页的“局长信箱”一栏点击后又直接返回官网首页,右下角的“投票调查”则在投票后无任何反应;另一家子网站“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国家税务局”,首页赫然写着“今天是115年4月13日”,“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办税指南”等栏目点击后均无法显示;而在另一个子网站“松原市国家税务局”,“互动专区”栏目竟是空的。

此外,还有一些政府网站频频出现“奇葩”内容。4月11日之前,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里只有3页信件,最新收信时间为2010年4月26日,页面显示早已落马的冀文林仍是市长。在海南省文昌市政府网站上,大多政策办事指南均在2010年5月10日集中发布,此后基本没有更新。

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施洋认为,许多政府网站在硬件投资上舍得花钱,但对内容的重视远远不足。各种“僵尸”网站恰恰表明,一些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并不重视,并不是真正希望通过网站为百姓提供便利,只是做做样子给公众和领导看,反映了部分基层政府官员的庸政、懒政。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在相关部门清理整顿的形势下,不排除一些“僵尸”“睡眠”政府网站为应付检查而“装醒”,落实整顿工作需防止“走过场”。据新华视点

原标题:数百万元建成政府网站缘何成“僵尸” 硬件投入舍得花血本 内容维护却无人问津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僵尸 睡眠 投诉举报 政府机关 奇葩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