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批判到建设——专访《中国自信》作者刘仰

大众网赵兵 2015-04-17 08:59: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批判到建设——专访《中国自信》作者刘仰

从批判到建设——专访《中国自信》作者刘仰

《中国自信 民族复兴大思维》作者刘仰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从批判到建设——专访《中国自信》作者刘仰

《中国自信 民族复兴大思维》作者刘仰

从批判到建设——专访《中国自信》作者刘仰

时评家刘仰畅谈“中国梦·中国自信”

从批判到建设——专访《中国自信》作者刘仰

刘仰演讲现场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兵

2009年,刘仰参与写作的《中国不高兴》一书,让国人开始审视自己: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西方?这本书出版前夕,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遇阻、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等一系列事件,让中国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集体感情。如今,6年过去了,刘仰携新作《中国自信-民族复兴大思维》,再次审视国人的心态。从尖锐的批判,到如今温和的建言,刘仰似乎摸到了国人情感跳动的脉搏。

从“不高兴”到“自信”

“在《中国不高兴》一书中,我更多的是对国人崇洋媚外心态的批判。西方社会也面临种种问题,并不是所有西方外来的东西都是好东西,我们也不可能原封不动的学习西方。而《中国自信》这本书则试图去解决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而且是从我们自己的道路上去解决问题。”在谈到两本书的内在逻辑时,刘仰这样谈到。“你不能光去批判,说西方这里不好,那里不好,我们不能去照搬西方的东西。这样的批判不会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还是要去面对如何解决问题的。正因如此,在《中国自信》一书中,少了言辞激烈带来的火药味,更多的像是娓娓道来的说理。

鲁迅也批判过国人,他在救亡图存的大背景下,更多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态。到了今天,我们现在的发展形势决定了不能再去一味批判,而是应该去寻找道路,给国人更多的鼓励。刘仰说,从中国不高兴到中国自信,国人的心态也应该及时调整。现在我们国家处于关键的历史时期,有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有紧迫的时代感,投入到国家复兴大业之中,每个人都与国家休戚与共。

中国自信植根于历史

谈到如何重拾中国自信,刘仰则认为应该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中心论。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在很多场合说过我们要批判一种历史虚无主义,但是我要强调一个问题,我们在讲历史虚无主义的时候一定要做一个参照,就是它同时还有一个东西叫西方中心论。

刘仰说,今天中国面临的情况是,不管中国怎么样发展,西方只用一个概念、一组概念就把中国一棒子打死,就是说你们中国是专制,我们是民主。西方中心论在人类历史上有200多年的历史,伴随着历史虚无主义在非西方国家长期泛滥。但是欧洲人从来不用历史虚无主义对待自己,反而中国自从五四运动以来,包括近代以及近几十年,我们自己的很多知识分子在讲中国人的劣根性等等、我们的历史虚无主义,不断的在讲中国历史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历史,中国所谓的东西就是我们本身都坏了。我们还有一个学者说中国历史上出过最大的一个坏人就是孔子,这个人骗了中国人两千多年,这也是我们一些学者的言论。当我们在一个文化的概念上,把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各样的概念都强加在我们自己头上的时候,我们所有的自信都会不存在,我们将变成:我们如果要变得先进、繁荣、发达,必须变成跟自己不一样,必须要变成跟别人一样,这时候,你就不得不变成别人的附庸,会成为“别人的文明”对“你的野蛮”的改造进程。

针对上述怪象,刘仰认为,“中国梦”这个观念的提出,正好打破了这些幻想,“中国梦的提出,也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一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复兴,将为当今中国提供深层次的理论基础,成为我们自信的强大依靠。”

“中国梦”既塑造中国自信,又需要中国自信

在《中国自信》一书中,刘仰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强大而坚定的自信,也是重塑这一自信的过程。在刘仰看来,“中国梦”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构架。

他在书中谈到,“中国梦”的概念在十八大以后提出来,从它中短期的目标来说,"中国梦"用很简单的话说就是两个翻番和两个百年。所谓两个翻番和两个百年是什么呢?就是说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们中国要实现人均收入的翻番,和国民生产总值的翻番。那么第二个百年的概念就是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把中国建成一个民主、繁荣、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刘仰认为,现在中国的国力得到明显增加,人民也更加富裕,“这些都是改变民族心理非常重要的外部条件,经济发展对提升自信很重要”,而提升国人的自信,则与“中国梦”的要求不谋而合。“无数的仁人志士曾经为了这个梦想做出努力,而今天,我们有可能看到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影山论坛与大学生对话实录

4月15日,刘仰做客山东交通学院影山论坛,并做了“中国梦·中国自信”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刘仰与大学生的对话实录。

一、问:中国的经济正在突飞猛进的增长,李克强总理说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巨大压力,需要加大力度调控,而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联系,中国股市最近再创新高,但今天有点颠簸,有下跌趋势。请问老师你对中国股市有什么看法以及近期有什么行业能够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

答:首先说明一下,我不炒股,从来不炒股。经济虽然有下行压力,而且有一些企业垮了、破产了,但在一定程度上我认为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有一些太冒险太过分的企业在这个非常野蛮的发展中被淘汰我认为是很正常的,过于勇敢、激进可能会被市场淘汰,但过于保守也不可取,当然要在激进与保守中选取一个合适的状态往往是跟一个企业负责人的文化水平与修养有关。就我刚才说的那些企业负责人基本都是初中文化水平。当代大学生的文化水平都比他们高,比他们缺少的只是实际经验,如果你们以后管理企业很有可能会找一个更合适的发展状态。

有些企业就是在实实在在的生产商品,其他的企业也好,股市也好他们存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这些实体企业提供帮助,而不是抄袭这些实体企业。我国股市未来怎么样,我希望大家还是牢牢记住这一点:实体企业是根本。

二、 问: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观获赠杨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人生

梦想才能与中国梦大方向保持基本相同?

答: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不光是说说,是建立在无数的细节的基础上。习近平讲过,要让每一个年轻人都有出彩的机会。青年人应该把自己的人生梦想与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现在的年轻人都处于历史巨变的时代,这是一个非常幸运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在这种时候如果你把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可能就是你最能够获得成功的机会。能够看清国家命运方向,然后确定个人命运,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选择。

三、 问:重塑文化自信时面临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你怎么看待?

答:个人主义的存在是必然的,中国有句老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自己考虑是正常的,我们的社会就是需要在充分肯定我们每一个人为自己谋利合法要求的基础上还应该形成一个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的一种要求。公与私的关系应摆正,不能只强调一方。如果要全部的消除个人的私欲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把自私自利无限的扩大又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社会将变得一点都不可爱,令人厌恶。

对于我们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多的强调公,不是说不需要私,而是对公私有更清醒的认识。

四、 问:中国是一个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国家,封建社会对中国梦有什么影响?

答:这个问题很大,也很到位,但是很难回答。对于中国社会,西方人认为是“东方专制主义”,从理论上说,我不认为中国是两千多年的封建国家,秦朝之前是,秦朝之后就不是一个纯粹的封建主义国家。举一个例子:当划分奴隶社会与非奴隶社会的界限时,苏联学者是有很大分歧的。历史的问题充满争议,我个人不认为中国是两千多年的封建国家。所以以西方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社会是看不到真相的,实会出错误结论的。

五、 问:大学生除了学习还有什么其他方式能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答:这个问题很实际。学习是很重要的方式,还有就是要了解中国社会,很多东西仅仅在书本上学习是不够的,还要在实践中学习。书本上很多东西可能是错的,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在课堂上努力学习,另一方面我们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直接接触社会与现实。简单说,就是联系现实。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