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州草根自编自导自演电视剧《天地苍茫》 将面向全国播出

大众日报郑颖雪 宋学宝 2015-04-17 08:59: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州草根自编自导自演 苦中作乐两年多完成

《天地苍茫》将面向全国播出

□ 本报记者 郑颖雪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刘芳芳

3月20日,由青州人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连续剧《天地苍茫》(原名《范仲淹知青州》)经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广电局审核,正式批准在全国范围发行。该剧共22集,主要是以北宋名臣范仲淹官居青州的历史遗存和民间传说为基础,进行艺术化的整理改编后拍摄而成,全剧贯穿了范仲淹忧乐天下,廉政为民的精神。

老有所为

4月2日,记者见到了《天地苍茫》的制片人马传根和导演兼编辑赵铁,他们都是青州的退休老干部。“我们一帮退了休的老伙计,都搞过文艺,想借助自己的兴趣爱好做点事儿,宣传下青州,拍个节目,演完影响力也就跟着完了,于是我们想到了电视剧。”马传根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12个退休老文艺工作者,聚到了一起,开始拍摄电视剧宣传青州。“第一次尝试,我们自筹2万元,根据青州云门山上的‘寿’字,自己编剧拍摄了《雪蓑献寿》,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马传根说。

此后,他们先后拍摄了《大寿传奇》《青州人家》等几部电视剧,“积累了一定经验以后,我们决定要拍一部有意义的电视剧,由于范仲淹在青州为官,现在青州还有范公亭来纪念他。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也是当代需要的,所以我们决定拍一部关于范仲淹在青州的电视剧。”马传根告诉记者。

有了构思,十几个老干部凑在一起决定大干一场,随即赵铁开始创作剧本。仅怀揣着前两集的剧本,2012年10月,《天地苍茫》正式开机拍摄了。全剧以北宋名臣范仲淹官居青州的历史遗存和民间传说为基础,讲述了范仲淹被朝廷贬到青州任知州期间,为青州百姓平息匪患、治疗眼疾、赈济灾民、治理河道、治理瘟疫的故事。

“我们的外景地全部选在青州,范公亭、偶园、宋城、云门山、井塘古村等景点都有。”马传根告诉记者,他们拍摄的主要目的就是宣传青州和范仲淹的精神,所以全剧把青州的著名景点、历史名胜充分地展现出来,让观众关注剧情的同时,也能认识青州。

苦中作乐

《天地苍茫》的主创人员都是退休老干部,平均年龄60岁,制片人马传根今年62岁,年龄最大的是导演兼编辑赵铁,今年已经66岁了,但他们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尽最大努力提高作品质量。“赵导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一遍一遍给演员讲戏,有一次拍黑衣人的戏,现场没有演员了,赵导自己扮起来从墙上跳了下来,腿都摔坏了。”马传根说。

“我们从青州本地选了几个年轻演员,每天只能象征性地拿到几十块钱报酬,吃饭都是自己从家里带或者搭伙做饭,他们看到我们这群老同志比他们还辛苦,还认真,并且都不要报酬,也是一点怨言没有,跟我们一起吃苦受累,整个剧组风气很好。”赵铁说。

“我们的布景,比如隔断、匾额是找人做的,案几上的花纹是我们自己钉上去的,演员们的服装、现场的道具也是剧组人员自己动手制作的。”赵铁说,马传根的爱人和另外3为退休女同志,用从淄博周村买来的论斤称的布头,两个月内赶出来了300多套戏服。

“刚开始在我家车库里用缝纫机做,后来搬到我家里,最后搬到宋城一个空房子里,我就负责做饭搞后勤。”马传根说。

今年已经60岁的宋玉秋,是整个剧组唯一的摄像师。“架子是死的,人是活的,我要活镜头。”这是宋玉秋整天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因此他一直坚持自己扛着机器拍摄,有时候一个场景要分别拍四五次。

“有一次夏天拍外景,中午天气热,因为宋玉秋他热爱拍摄,也不愿意耽误我们的进度,所以一直坚持拍摄,后来我看他跟喝醉了一样,马上送他去了医院,原来是轻微脑溢血,住院治疗了一个月才好。”赵铁说。

一帮老年人,正是凭着这种苦中作乐的精神,才坚持完成了这部电视剧,同时也感染了参演的年轻人。在剧中饰演二牛的李爱国,经营一家蒸包铺,早上很早就要起来和面、调馅儿,但他从来没有请过假,没有耽误过一次拍摄。“有一次拍摄二牛被箭射到,射中后他倒在一块大石头上。拍完我们没有管他就继续下一个镜头了,结果所有的都拍完了回来,李爱国身上还插着那只箭,在大石头上打呼噜。”赵铁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部片子得到了青州市委、市政府以及青州宋城集团的大力支持。宋城集团除了提供工作基地、拍摄场所,还赞助了一部分拍摄经费。但是,资金问题仍是影响拍摄的一个瓶颈。“如果资金再充裕些,我们拿出来的片子质量更高。”马传根说。

获广电总局认可

2014年10月,整个电视剧拍摄完成。“当时感觉拍得不错,以前都是我们自己剪辑,这次我们想让整个片子提高一个层次,所以到北京找了大公司来制作,经过讨论,为了提高质量,整个电视剧由开始的30集减为22集。”马传根说。

全部剪辑完成以后,大家都觉得整个电视剧情节紧凑,引人入胜,效果很好。“我们就讨论可不可以报上去,提供些资料、大纲之类的,看看能不能批下发行许可证来。”赵铁说。

由于不具备申请资质,他们联系了北京的公司,“当时给他们看的时候,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纯业余人员,一个腕儿也没有,一点外援也没有,竟然能拍出来这种效果,真是头一个。”马传根说。

今年3月20日,国家广电部门“破例”为他们颁发了《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拍摄之初,我们想尽最大努力拍好,在青州电视台和潍坊电视台播映,没想到能被国家广电部门看中,现在我们的作品也将面向全国播出了。”马传根说。

马传根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审批非常严格,这次能让国家广电部门“破例”,最重要的原因是《天地苍茫》是一部由青州人自拍自演的“草根电视剧”。并且这部剧贯穿始终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精神,是如今国家积极倡导的主流意识。“在接受评审时,广电部门人员认为,该剧契合了目前挖掘历史题材,宣传历史文化名人,提倡大众文化的主题,所以破格审批。”马传根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范公亭 偶园 自拍 播出 天地苍茫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