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科技推进“云药”产业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科技推进“云药”产业发展
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育启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茹其平 摄)

云南:科技推进“云药”产业发展
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品质三七远销日本等国。

云南:科技推进“云药”产业发展
云南白药豹七三七系列产品。

云南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以有机三七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开展有机三七基地建设和技术创新,将三七栽培管理农场化运作,建立了三七种植与加工质量管理的可控和可追溯体系,产品先后通过日本JAS有机认证、欧盟BCS有机认证和美国NOP有机认证,通过国家GAP认证、中绿华夏有机食品,高品质三七远销日本等国,打开高品质三七国际化市场。该公司通过多年科研攻关和系统培育,选育出两个三七品种——苗乡三七一号和滇七一号,通过了专家组及品种认定机构的品种认定,结束了三七几百年来无品种的历史。

2015年1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发的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获批为国家一类新药,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产品,成功实现了我国疫苗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迈进。

这些都只是云南省以科技促进“云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海文达介绍,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各环节,云南已组建了一批国家、国家地方联合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实施了一批产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截止目前,云南省在生物医药领域已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3个,部省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7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35个,及药物安全性(GLP)评价中心1个和临床试验(GCP)机构5个。

  另外,企业作为产业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初步显现,云南白药、沃森生物、昆明制药、积大制药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加大医药科研创新投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超过3%。

云南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育启介绍说,该公司针对三七产业和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2009年起投资7000万元,建成“文山三七科技示范园”,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农大及日本、台湾等的科研机构来参与三七产业技术瓶颈的攻关,在三七的农业产业化中真正实现了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技术辐射及示范。

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侯树谦介绍,近年,云南省天然药物研发能力明显提升;生物疫苗研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施药品二次开发,明显增强了“云药”大品种的市场竞争力;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08年不足100万亩达到650万亩以上,三七、灯盏花、石斛、天麻等中药材大品种已独立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一项中药研发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打破了我国中医药领域10多年来没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局面。“三七”、“三七种子种苗”两个标准通过国际化标准组织(ISO)立项,为云南中药走出国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获批准注册,在全球引起轰动。

侯树谦认为:“生物医药产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产业的发展与科技引领和支撑密不可分。在未来的发展中,将通过整合相关科技资源和科技政策,继续推进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科技入滇、科技与金融相结合、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建设等工作,为云南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云药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