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专著谱写新时期京津“双城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邢元敏、薛进文、龚克担任主编,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组织编撰的学术专著《新时期京津“双城记”——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一)》日前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设立京津冀一体化和京津双城记专项研究课题,联合南开大学有关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经济发展研究所等多家教育科研机构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开展课题研究,在短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将部分成果以决策建议和咨询报告等形式,呈送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具体研究。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将有关研究成果转化为发展规划内容。

《新时期京津“双城记”》一书是在以上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参加编写工作的专家学者学术领域涵盖经济、财政、金融、环境等,内容涉及京津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产业对接与联动、科技一体化发展、金融创新同城化、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生态环境联手治理、生产要素流动与集聚、经济一体化路径选择、京津双城功能与定位等问题。

针对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这一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书中提出了疏通京津科技上下游、打造京津金融左右手、联手建设京津共同市场、建设京津国际海空港、实现京津双城民生一卡通、构建京津交通同城化新格局等一系列创新思路和建议。

该书认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空间和条件。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京津冀一体化进展缓慢,区域协同发展亟待突破。从区域比较来看,京津冀相较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具有行政干预强、市场发育慢、交通不便利、城乡差距大、环境容量低等不足,同时也具有人才雄厚、产业发达、对外门户、政治中心、科研高低、文化底蕴等长处。着眼于全国发展大局和区域发展全局,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学长效机制,促进协调规划、统筹设计、互动合作,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是进行思考研究的重点,也是京津冀工作的着力点。(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南开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