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出台政策:电梯“有病不治”最高可罚5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被关在电梯里怎么办?电梯带病上岗应该找哪里投诉?海口现在电梯数量近1.5万台,占据我省电梯总数近一半,电梯亦成为市民最常打交道的生活设备之一。面对市民随时可能遭遇的电梯故障等困扰,近日,海口质监局结合海口实际,制定了《海口市电梯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加强电梯的安全监督,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走访

电梯带病上岗很常见

“我们小区一栋楼装有两台电梯,但是这两台好像倒班一样,经常只有一台可用,十多层的业主,有时只能苦等一台电梯,有时还因故障停运。”市民安女士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经了解,在海口有很多“小病”不断的电梯都在带病上岗,症状不一,成为了小区居民心中抹不去的烦恼。

据悉,每部电梯在出厂时,需通过国家相关质量标准检测,产品质量基本过关。根据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必须与电梯安装、改造、维修许可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每15天至少维保一次。虽说电梯是机械设备,但为何如此维保下仍有这么多电梯频出故障?

电梯维修师傅表示,电梯事故频发,是因保养不够,一些物业公司对电梯保养保修重视程度不高。

市民

电梯安全知识了解少

“曾有一次,当电梯马上要到一层时,突然停止运行了,而且电梯里一片漆黑,好在手机就握在手中,照亮了按铃,被保安及时救出。”提到电梯惊魂,市民许小姐仍心有余悸,虽未受重伤,却也表示十分恐惧。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也遇到了电梯惊魂的一幕,却不知遭遇惊魂一幕时,该如何逃生。

市民金阿姨表示,“小区的电梯内,除了广告并没看到安全常识,我不太了解。”

“孩子在电梯里这样乱跳是不安全的您可知道?”被问到的李奶奶表示不清楚。“小孙子经常这样,有时也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在电梯里打闹,怎么这样有危险?”李奶奶表示,她并不了解跟电梯安全有关的类似情形。

政策

电梯监管将有法可依

面对许多市民被电梯故障困扰的问题,海口质监局根据国家局、省局意见,结合海口本地实际筹备建设海口市电梯“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届时,每台电梯都有一个如同身份证一样的编号,被关在电梯内的市民只要拨打应急救援电话报出电梯编号,救援人员就能迅速找到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

对此,海口质监局从2013年就开始着手进行立法调研工作,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由高平局长亲自挂帅着力推动有关电梯的立法工作。几经修改,形成《海口市电梯安全管理若干规定》。

其中,《规定》指出,电梯使用单位违反相应安全条例的,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限期改,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最高罚款金额为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