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方一青少年盗窃团伙专盗手机 19岁“头目”同时交5个女友

海南特区报罗晓宁 2015-04-16 16:0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方警方打掉一青少年盗窃团伙,抓获6嫌疑人

19岁“头目”竟同时交5个女友

东方一青少年盗窃团伙专盗手机 19岁“头目”同时交5个女友

警方追回12部手机

东方一青少年盗窃团伙专盗手机 19岁“头目”同时交5个女友

犯罪嫌疑人邢某

近日,东方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青少年盗窃团伙,7名犯罪嫌疑人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仅13岁。该团伙成员屡屡作案,偷盗市区内多家手机专卖店以及营业厅。令人吃惊的是,多名嫌疑人均有早恋经历,甚至同时结交多名女朋友,19岁团伙“头目”邢某更是同时拥有5名女朋友。

据了解,警方已抓获6名嫌疑人,另有一人在逃,追回12部手机以及多台笔记本电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罗晓宁实习生胡娟娟通讯员苏晶/文记者李志良/图

市区手机专卖店屡遭黑手

2014年3月的一天凌晨,正当人们沉睡之际,4名少年蹑手蹑脚地来到东方八所镇二环北路某通讯公司的手机专卖店门口,其中1人站在附近警惕地观望四周把风,身后2人则负责撬门,没费多少工夫,卷闸门的中间就拱起了一个洞,刚好够一个人进入。随后,3人陆续闪身进入店内,将14部手机、3000多元现金以及其它值钱物品洗劫一空,4人随即扬长而去,迅速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次日8时许,工作人员来到店里上班,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店铺内一片狼藉,显然是遭了贼手,急忙拨打电话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不久之后,同样的作案时间,同样的作案手段,东方八所镇市区内3家手机专卖店及营业厅,接连遭小偷“光顾”,多部手机、电脑和现金不翼而飞。手机专卖店频繁被盗,引起了东方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东方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朱洪山以及政委潘秋光要求刑事侦查大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及早破案,给被盗单位一个说法。刑事侦查大队挑选办案经验十分丰富的警官,成立了侵财专案中队展开调查。

盗窃团伙最小成员仅13岁

东方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侵财专案中队中队长符家振告诉记者,通过走访受害人和周边商户,以及调取案发现场和周边的视频监控,他们发现作案人员为一伙未成年人,初步判断嫌疑人年龄约在13岁至18岁,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民警谭生强介绍,通过排查分析,他们发现这群未成年人分成两组,相互交叉作案,经常在东方市区内的网吧、家庭旅馆以及东方中学门口一带活动,“经过2天的侦查和布控蹲守,我们很快确定这个盗窃团伙共有犯罪嫌疑人7名,分别是邢某、杜某、符某、王某、吉某、孙某、严某,其中邢某和杜某是团伙‘头目’,其余5人按作案需要分工协作,相互补充。”

2015年3月27日至4月21日,民警迅速展开收网行动。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大多数是未成年人,民警首先采取了劝投的方式,对所有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家庭走访。经多方劝说,3月底,犯罪嫌疑人符某在父母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随后,民警让符某短信约邢某见面,成功在一家网吧内将邢某抓获。面对民警的审讯,邢某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

之后,民警利用邢某的QQ号查找到了其他嫌疑人的QQ号,并添加他们为好友。4月2日,QQ聊天过程中,民警得知王某和吉某准备去家庭旅馆开房,经过精密部署,在旅馆门口将两人抓获。4月11日,民警在某宾馆内将严某和孙某抓获。另一名嫌疑人杜某在逃。

据了解,邢某和杜某年龄稍长一些,已经成年;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十三、十四岁。7人中,仅符某、严某、吉某是在校中学生,其余成员大多初中辍学。

多名嫌疑人同时交多名女友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家长疏于管教,缺乏沟通和交流,这些犯罪嫌疑人大多初中辍学。他们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性格倔强,整天游荡在网吧,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接触频繁,沾染了“吃、喝、嫖、赌”等不良恶习,而且,其中多名嫌疑人都有早恋的经历,甚至同时交往多名女朋友。令人吃惊的是,犯罪嫌疑人邢某竟同时拥有5名女朋友。

“由于上网、开房、吃饭、娱乐、追女朋友等花销太大,对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他们而言,难以承担,便常常聚集在一起,商量如何才能‘挣钱’,于是打起了偷盗手机店的歪主意,每次得手后,他们将偷来的手机拿到街面回收手机的小摊处销赃,每人每次能分到300元-500元不等的赃款。”符家振说。

据了解,此次行动,警方共追回12部手机以及多台笔记本电脑。此外,民警已摸清手机销赃渠道,正等待合适时机收网抓捕。

目前,邢某已被刑拘,其余5人因不满16周岁,处以治安拘留但不予执行,由父母领回家劝说和教育。

7嫌疑人家庭情况一声叹息

符家振告诉记者,经过调查户籍信息和家庭走访,他们发现7名嫌疑人几乎都不在父母身边成长。

严某:父母都是铁路职工,长期在外省工作,严某从小跟奶奶和二叔生活。

符某和吉某:父亲都是长途司机,长期在外开货车,警方通知监护人时,他们甚至还在外地赶不回来。

孙某:父亲外出打工,他和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相依为命。

杜某:家在农村,因为是家中的小儿子,父母过度溺爱导致孩子性格叛逆。

王某:家庭情况较为特殊,父亲是服刑人员,因抢劫罪获刑10年,母亲在外打工也不管他,初中便早早辍学了。

邢某:父母在东方乡下务农,其辍学后到八所打工,与叔叔一起生活。

青少年步入歧途谁该反省

青少年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如今犯罪率日趋低龄化,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对此,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思维科学与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雪莲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青少年的教育出现问题主要是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其中,家庭教育是基础,父母在青少年成长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很多问题孩子误入歧途大多是因为基础教育薄弱,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沟通。其次,在学校的功能主要是知识的传递,能力的培养,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但却不能忽视学生个性的塑造和培养,很多学生因为每天忙于学习而忽视了自我修养和人生观、世界观的改造。一旦环境变化,可能会误入歧途。社会有很多的诱惑,青少年还未树立起心理防线,当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时,无法抵御和抗御,就此走上歪路。因此,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家庭、学校、社会的作用都十分重要。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