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红城湖公园究竟能不能建成?相关部门:有信心

南国都市报敖坤 2015-04-16 16:06: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说好的红城湖公园究竟能不能看到?

相关部门:有信心打造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海口红城湖公园究竟能不能建成?相关部门:有信心

环卫工人从湖面上打捞出大量死鱼、垃圾。本版图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摄

公园建设还没形 湖水又遭污染 加上征地不易 市民忧心

红城湖到底“肿么了”?这些天,海口红城湖又成了市民的关注热点。只是,这一次动静,让不少期待了多年公园的府城市民忧心:公园建设多年还没看到啥样,湖水却越来越浑浊,还被初检出部分水质污染严重,就算公园建成了,没了干净的湖水,红城湖公园还能是公园吗?红城湖综合改造及公园建设从2001年第一次启动,到2003年全面停工,一停就是6年多。从2009年9月第二次启动,承诺3年完工,如今6年过去,雏形依然未见。14年跌跌撞撞,水质无法保证,公园建设征地更是难上加难。这两大“猛虎”拦路,规划中的红城湖公园究竟啥时才能出现?

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尴尬

水质从四类恶化为劣五类

“水坏了,什么都没了”

红城湖的水质,正在变坏。

14日,红城湖旁边两名水域环卫清洁工拿着网机械地打捞漂浮在湖面上的死鱼和黑色垃圾。

“这些黑色中又夹杂点白色的东西就是地沟油。”其中一名韩姓工人迎着夹杂死鱼味道的微风,一点点捞起已经发臭的死鱼。就在湖面靠近红城湖路的方向,“那里就有一个排污口,府城里面的污水就从那里流进来,污染了水质。”

13日,他和另外4名工人一起,从湖面打捞起差不多10吨垃圾,“我们从早上7点半干到下午5点半,中午都没休息,一天下来,环卫车拉走两大车。”

也在这天,海口市水务局供排水水质检测站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湖中垃圾带附近,用水桶打上一些水样现场做起检测。检测仪器显示溶解氧(DO)含量为:0.18㎎/L。据介绍,我国的水质分类为:I,II,III,IV,V和劣V(污染严重),共五类。单按溶解氧标准来说,红城湖湖水溶解氧(DO)远远小于五类水标准2㎎/L,初步认定为劣五类。

随后,这两名工作人员又前往红城湖引流南渡江闸口附近的水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水质较好。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初步检测,我们还要提取水样进一步做不定时检测来分析湖水各种物质的标准含量,然后才能给出科学准确的结果。”

从这里我们知道:红城湖水质变成劣五类水的污染源并非“南渡江引流的水”,而是排污口流进来的污水。

据媒体公开报道,海口市中心区水网动力工程后,2011年7月-2012年5月的水质指标监测结果显示,红城湖已达到Ⅳ类地表水标准,完全可满足景观要求。

3年后的今天,从四类水变为劣五类水,人们收获的只是尴尬,府城市民王桂富说:“水坏了就什么都没了。一池子臭水,即使公园建好了,也没人愿意去啊。”

尴尬

引来南渡江水“咸死了鱼”

投入150多万元截污“截不住”

从2001年投入4136万元整治停工,到2009年再度计划投资0.8亿元综合治理;从引流南渡江水稀释,到清淤,再到建污水截流工程,红城湖水质治理可谓“一波三折”。

2013年3月,红城湖管理方面负责人曾骄傲地对南国都市报记者说:“现在,你去看红城湖的水都是很清澈的,能见到底。”

这是海口市推行水网动力工程,引流南渡江水的结果。

可是没过多久,红城湖却屡屡爆出死鱼的新闻。原来南渡江引流过来的水咸度过高,导致红城湖内的鱼苗无法生存。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7月份左右,红城湖死鱼数量约3万斤;2012年年底,红城湖死亡数量约15万斤;2013年2月,红城湖死鱼数量约60万斤。

2013年“死鱼事件”发生后,海口市供排水监测站对红城湖水质进行检测发现,红城湖湖水当时的盐度严重超标,达11.8‰。按常理,湖水盐度在3‰左右对养殖淡水鱼来说一般没有问题,超过5‰就会有较大影响,11.8‰就很严重了。

“污水截流工程”同样遭遇尴尬。

海口市排水泵站管理所有关负责人称:“可能是由于泵站过小,当降雨过大的时候,从府城进来的污水、雨水抢排不及,最终部分生活污水还是只能流入湖中。”

投入超150万的截污工程,碰到考验时就“截不住”了。海口市供排水管理处主任曾卫华强调,这是红城路雨水排放口改造工程,其主要功能是防涝而不是排污。他表示,“红城路雨水排放口改造工程”设计上可能存在问题,“垃圾一堵塞,生活污水就漫过截流槽直接通过排放口排入红城湖;下大雨的时候,大量的污水也会直接排入红城湖。”死鱼、污水,红城湖水质面临巨大考验。

尴尬

红城湖水域分属十几个经济社

征地难上加难

水质一时半会好不了,公园建设又如何呢?

从2001年第一次启动,通过土地补偿、招商引资的方式,开启红城湖总体整治项目工程,到2003年全面停工,一停就是6年多。

2009年9月,红城湖改造第二次启动,红城湖公园建设蓝图绘制,当时承诺的3年完工,如今6年过去了,公园雏形依然未见。

谈及遭遇的困境便是:红城湖的土地征用工作一直难有进展,从而影响整个工程推进。

据了解,红城湖水域及附近土地分属海口北关、北胜、金花、朱吉里等10多个经济合作社。以前是农田、鱼塘时,权属界线还相对清晰,如今整个一个湖面,“谁也不知道哪一块儿属于谁”,权属问题复杂。

不过,大家对于征地的态度很明确,“征地费用不应少于7万。”

北胜经济合作社社长王新吉告诉记者:“以前政府征地修建红城湖路的时候,征地费就差不多是7万,所以至少不能低于这个标准。”

王新吉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03年一位浙江商人到红城湖湖心小岛准备建度假村,扩建了4亩,“当时4个合作社都去了,一亩地的价格还是十几万呢。”

然而,现在这片水域对经济社所产生的价值却异常低廉。

据了解,1998年4月,红城湖560亩水面以合同的形式租给了“琼山海华旅游实业有限公司”用作游艇及配套服务项目。期限20年,2018年5月1日到期。该公司法人代表郑家和,即现在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目前,仅有3年时间合同便将到期,到期后,红城湖公园建设又将如何?没人知道。

凭着这纸合同,经济社成员也享受到了分红,但每人每年只有15元。

这颇显复杂的局面,注定红城湖征地充满坎坷。

回应

琼山区区委书记:

打造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从2001年开始,前后折腾了14年,公园没建好,如今水质又在变坏,红城湖改造是不是要黄了?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不过,琼山区区委书记王飞依然有信心:“我们一定要把红城湖公园打造成集绿色休闲、风情消费于一体的公共场所,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14日下午,琼山区区委书记王飞,区长田丽霞及城建、水务等相关部门领导来到红城湖现场调研寻找解决办法,并了解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暨墨客村改造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据介绍,海口红城湖综合治理改造项目分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和墨客村旧城改造两大部分,计划总投资3亿元,4年内完成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与红城湖公园融为一体。但原业主在改换、征地、修改设计等方面未能按原计划完成治理工作。

针对目前污水排入红城湖的问题,有关单位建议,在海口市排水泵站管理所红城湖提升泵站附近重新修建一条排污通道,经过一个生活小区直接与龙昆沟相通。

但如果重新修建一条排污通道,能够解决红城湖污染难题,那么投资150多万元建设刚刚正式投入使用仅半年之久的污水截流工程(排水提升泵)就将被闲置。同时有人质疑称,如果新建的排污通道直接与龙昆沟相通,则可能对龙昆沟造成很大的污染。

王飞表示,究竟选择哪种治理方案,还要经过相关专家论证后才能确定,但一定要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红城湖的污染问题,还市民绿色环保的环境。“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有读者认为,对于红城湖的治理问题,目前重要的不是公布多少规划项目,提出多少想法,而是尽快把这些规划落到实处,对于落实责任不力者必须予以责任追究。

红城湖旁边建起了休闲长廊。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城湖 公园建设 红城 公园管理 死鱼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