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营养专家提醒市民:野菜虽美味 采摘需谨慎

新疆都市报唐媛媛 2015-04-16 15:5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营养专家提醒市民:野菜虽美味 采摘需谨慎

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里,市民正忙着挖野菜。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唐媛媛摄影报道)随着天气转暖,四处绿意融融,又到了市民踏青、采摘品尝野菜的好时节。天然味美的野菜吸引着众多市民来到户外,享受自己动手挖野菜的乐趣,但在品尝“野味”的同时,却不能忽视潜在的风险,路边的野菜还需谨慎采摘。

4月14日、15日,记者先后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人民公园内及小区、路边绿化带旁发现,不少市民手拿小铲四处寻觅着刚刚长出的野菜。

“天气暖和了,一些春季能吃的野菜都陆续长出来了。挖了带回家可以拌菜吃。”看着手提袋里满满的野菜,69岁的老人赵秀笑着说,因公园里的野菜比较新鲜,来挖的人很多,在小区里挖野菜的人也不少。

对于春季的“挖野菜潮”,乌市人民公园办公室主任李宝辉介绍,入春以来,该园每日的迎客量在2万人左右,其中不乏专程前来挖野菜的老年人,且有日渐增多之势。

“市民在采挖野菜的过程中,难免会践踏到正在返青的草坪,破坏景区植被。采挖野菜后,也会影响其他植物的正常生长和景观的自然美。”李宝辉说,不少市民以为公园里的野菜比较干净,其实事实恰恰相反,为防止春季花草树木遭受虫害,每年草坪和沿街树木都会按时被喷洒农药,农药残留则会附着在野菜上。部分植被在外观上与野菜比较相似,稍不留心区分就可能造成误食的情况。

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园林管理处处长张献魁表示,蒲公英等野生花卉能够增加绿地里的景观特色,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禁止市民在城市绿地里内采挖野菜,防止绿化景观遭到破坏。张献魁说,汽车所排放的废气及空气中的一些有害物质很容易在路边的野菜上沉积下来,若随意食用,对人体的健康有害无益。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莉表示,食用野菜最应注意食用安全问题。另外,从营养学的角度而言,虽然野菜中的维生素含量可观,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但不同的野菜有不同的药用效果,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吃野菜。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野菜 采摘 新疆医科大学 营养科 营养专家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