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全民义务植树周启动 34年累计植树15亿株

吉林日报于宁 2015-04-16 15:1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吉林省全民义务植树周已经启动,全省各地群众正在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每年的4月12日至18日为吉林省的义务植树周。开展义务植树34年来,吉林省累计有3亿多人次参与其中,完成义务植树15亿余株,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绿化美化家园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通过义务植树和实施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工程、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等,吉林省造林绿化水平提高,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造林总量和质量同步提高。2014年,全省完成造育林总量257.6万亩,是近几年造育林总量最多的一年,造林平均成活率86.8%,造林质量达到较高水平。全省各地造林绿化高潮迭起。白城市先后开展了“举市三年大造林”和“三年再造百万林”活动,5年来共造林200万亩,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57万吨,释放氧气130万吨,蓄涵水源11.5亿吨,增产粮食4000万公斤;四平市加快向生态城市迈进步伐,投入3.5亿余元,用114万株优质树苗绿化城市。“一个家庭一棵大树”等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植树高峰期每天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超过5000人,形成了全民绿化的浓厚氛围。

系统性生态修复开局良好。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全面展开,稳步推进。一是东部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投资9420万元,完成了长白山环区路修复110公里、森林小镇54个、绿美村屯400个、裸露山体修复11.4万平方米,对18个国有林业局局址进行了高标准绿化。二是中部农防林建设。吉林省现有农田防护林8.7万公顷,但大部分已经过熟老化。全省今年启动新一轮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工程,计划利用10年时间,构筑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屏障。三是西部生态屏障建设工程。吉林省启用补水资金425万元,为湿地补水2亿多立方米。开发沙产业项目30多个,完成治沙任务3.2万公顷。

城乡绿化协调发展。在城市,积极打造特色精品绿地。2014年,全省地级城市新增绿地面积551万平方米,完善提高绿地面积583.9万平方米;县城新增绿地面积334.4万平方米,完善提高绿地面积247.9万平方米。在农村开展了“森林小镇、美丽乡村”创建工程和“林区绿美家园”创建活动,高标准完成了50个森林小镇、18个国有林业局局址和448个村屯的绿化美化工作,使农村和林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全省森林质量有了新提高。全年完成冠下造林34.5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8.5万亩、中幼林抚育331.5万亩,使森林结构得到优化,林分质量明显提高,林地产出能力和森林生态功能大大增强。据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管理中心评估,2014年全省森林固碳3600万吨、释氧8490万吨,固碳释氧价值达到1280亿元。目前,全省林业有林地面积827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9.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3.9%。全省造林总量和质量实现双增长,森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区域防护林体系得到完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据省林业科学院评估,全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总价值达到7935.44亿元。(记者于宁通讯员魏静)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