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宁订单式免费培养全科“乡村医师”

沈阳日报尚志文 2015-04-16 14:4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今年起,辽宁的高中毕业生可以免费就读医学院,毕业后采取订单定向的方式,充实到辽宁省乡镇卫生院工作。

4月15日记者获悉,针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卫生人员不足、学历较低、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辽宁省创新方式,今年将启动三种模式培养全科医师。

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存有差距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是农村医疗卫生体系的最基层,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但相比发达省份,辽宁省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存有差距。几年来,在医改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辽宁医改惠民政策不断向农村倾斜。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辽宁将提高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每人每年由320元提高到380元,农村常住人口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全面实施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一站式”报销服务。扩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覆盖范围,免费为21个项目县(市、区)农村妇女开展“两癌”检查。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6万座。为了提高农村医疗水平,辽宁还要在今年支持改扩建乡镇卫生院50所,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500个。面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量的逐渐增加,扩充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队伍已势在必行。

三种方式培养全科医师充实乡镇

按照辽宁省拟定的培养计划,将采取免费培养、定向培养、招聘三种方式,对全科医生进行规范化培养。

A 按照“5+3”模式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今年,辽宁省拟公开招聘一批自愿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一定年限的临床医学类本科毕业生,采取订单定向的方式,参加辽宁省组织的三年期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2018年,即可充实到辽宁省乡镇卫生院工作。

B 启动“3+2”模式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针对辽宁省卫生人才短缺较为严重的县(市、区)定向需求,拟免费培养一批以高中毕业生为起点的临床医学类大专学历毕业生,毕业后参加全省公开考试,招聘至辽宁省乡镇卫生院工作,采取订单定向的方式,参加辽宁省组织的两年期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2020年后,即可充实到辽宁省乡镇卫生院工作。

C 开展“特岗计划”吸引卫生人才。为缓解辽宁省目前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乏全科医生的局面,2015-2018年过渡期内,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拟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引导和鼓励有一定临床经验和水平的医生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疗服务。服务期内,除工资收入外,还享受特岗补贴待遇等。

名词解释

全科医师

全科医师是经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学习,取得了全科医师执业资格证书,工作在基层的临床医生;对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优质、方便、经济有效的、一体化的基层医疗保健服务,进行生命、健康与疾病的全过程、全方位负责式管理的医生;是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提供者。

(记者尚志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