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冷木沟泥石流治理已见成效 将建省级地质遗迹公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冷木沟泥石流治理已见成效 将建省级地质遗迹公园

冷木沟拦砂坝

位于雅安市宝兴县的冷木沟是芦山地震重灾区危害最大、灾害特征最具典型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如今,按照抵御百年一遇的泥石流标准建设完成的冷木沟综合治理工程,不仅能够保障当地居民的安全,同时也化身成为了一座省级精品地质遗迹公园。

“冷木沟历史上多次爆发泥石流,对沟口下方的宝兴县城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汪宇说。据悉,经多方、多次勘查认证,该沟存在近680万方的固体物源量,威胁宝兴县城及县城1.5万余人的生命安全。

作为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治理工程之一,冷木沟综合治理工程纳入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总投资1.7亿元,以“多级拦挡、固沟护坡、拓宽行洪”的思路,于2013年12月开展建设。去年10月31日前,该工程已全部竣工,将可确保100年一遇的泥石流不会对县城居民区构成直接威胁。

该工程共设计8道拦砂坝,拦蓄固体总物源36.2万方。其中,主沟上游7#骨干拦砂坝拦粗排细,达到拦截龙头、回淤压脚、消能减势的目的,7#坝设计总体坝高32米,坝基宽28米,有效库容量达17万立方米,为全国泥石流治理工程中的第一高坝。其余7道拦砂坝拦蓄泥石流,达到减少泥石流下泄流量的目的。中游设置排导槽及单侧防护堤,减少泥石流侧蚀揭底,下游设置1道拦砂坝拦截上游泥石流下泄量,并兼固床功效。

治理工程中还有四川省首次采用的“阶梯深潭系统”先进治理理念,以及全国最先进的高山峡谷区泥石流灾害自动化监测预报预警系统。

汪宇告诉记者,汛期来临之前,他们还会组织村民进行大规模的撤离演练,并加强所有监测点的监测力度。在灾难来临之前,所有村民能够在10~20分钟内安全撤离。

据了解,通过治理工程,去年已成功抵御了“6.21”、“7.10”等多次泥石流灾害,实现了应急综合治理的目的。目前,宝兴县已向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申报并获批准,实施冷木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014年地质遗迹保护项目。按省级“地质公园”进行规划建设,公园内将展现“8•18”、“4•20”泥石流形成场景、“4•20”地震地质遗迹及防治场景,用旅游景点的概念设计施工,融入生态、历史、科普元素,打造成集熊猫古城景区重要节点、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质科普为一体的省级精品地质遗迹公园。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泥石流 地质公园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