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震后谋变:雅安市受灾区县因地制宜建“新”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震后谋变:雅安市受灾区县因地制宜建“新”村

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白伙聚居点

震后谋变:雅安市受灾区县因地制宜建“新”村

雅安市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

两年前的那个春天,大地的一次无情震撼,让雅安市成为让所有人民心碎的地方。鲜活的生命瞬间陨落,美丽的家乡顷刻坍塌。两年后的现在,美丽的雅安又现幸福的笑脸,土地重生,家园重现。

土地流转 猕猴桃“助阵”产业发展

“4•20”芦山地震之后,在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大同村党支部先后到德阳市什邡市、罗江县、成都市邛崃市、蒲江县学习取经。在学习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认识到只有把相对分散的土地经过土地整合集中管理,集中流转,才能真正的发展产业。结合本地实际和县委政府规划,大同村党委支部决定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

为此,大同村引进鼎力猕猴桃合作社、营安猕猴桃公司两家企业在大同村顺江、前沟、后沟、团结、光明五个村民小组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目前,大同村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截至目前,已经在四个村民小组土地流转1100亩,载杆种苗400余亩,预计今年将在全村土地流转2000亩左右。

“地震之后,村子的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农房和交通上面。”大同村村支书袁超表示,地震以前,村里的房屋大都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而震后的新房质量都很好,村民都很喜欢;交通方面,现在通了公交车,两元钱就可以到达县城,相比以前在交通上能节约不少开支。

袁超说,地震前,这里的村民大约有70%左右外出务工,现在只有40%左右。灾后产业重建使这里的就业问题得到改善,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企业之后,还能够被企业雇佣。地震前,村民人均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而今年下半年猕猴桃产业进行顺利的话,人均收入能达到7000元以上。

同样是受灾严重的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在产业回复重建上,紧紧抓住幸福美丽新村目标和任务,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养农的思路,实现一三产业的良性互动,形成新村产业布局。

火炬村鼓励农户通过自主经营和土地流转发展特色观光农业,已经发展红心猕猴桃1300亩、生姜1000余亩、竹林5000亩、珍稀树种350亩和精品梨200亩。

芦山县芦阳镇副镇长付良勇说,“在农业种植的过程中,芦山县农业局给予了很大的技术支持。政府在震后标准化产业建设上也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对猕猴桃产业园区的观光道、作业道、引水灌溉、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完善。”

火炬村村支部书记赵正本表示,该村力争以年均15%,高出全县2个百分点的增速,在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11600元,成为芦山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标兵。

休闲旅游 促灾后村民增收

同样在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白伙聚居点按照“小组团、院落式、田园化”的建设理念,坚持农旅结合、产村相融,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抓好“两个统筹”,即统筹住房重建和统筹产业发展,让受灾群众早日安居乐业。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以“流转保底、利润分红”为基本原则,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把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实现了产业规模化发展。聚居点还成立了旅游联盟,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聚居点内已经有25家农户加入了旅游联盟,正式营业4家。

白伙村的张兰坪开设了茶楼,白世强家经营着超市,邓主文做火锅生意,白华荣开办了一家中餐馆。记者了解到,邓主文家开办的邓氏牛杂火锅店已经开业大半个月了,生意还不错,客人多的时候,每天营业额能达到一千多元。

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在原天全多功乡多功村基础上,结合灾后重建,统筹城乡发展,探索和打造新型城镇。新镇按照“镇村一体,产镇相融”的要求,以打造“川藏线上的综合性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区和康藏旅游重要驿站”为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50亩的猕猴桃温室栽培科技示范园,推行有机农业标准化生产的同时,依托周边湖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国道315线,打造千亩生态茶园,大力发展创意观光农业。

此外,灾后重建的宝兴县穆坪镇雪山新村聚居点也以乡村度假旅游风貌为主,重点发展有机农产品;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按照成都援建方提出的“五个一”建设,分别为“一村庄”、“一整治”、“一产业”、“一栋梁”和“一道路”,其中“一产业”指的是建设高标准农田及相关设施,发展设施农业因地制宜,支持发展旅游业……

此刻,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据雅安市人社局副局长袁萍介绍,截至到今年3月中旬,已经有近4.5万农民工返乡就业,或者自己创业。从地震后的家园损毁,到今天产村相融的新农村,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把一场灾难改变为一个奇迹。然而,握住这如椽大笔的,不是时间,而是在时间的波涛上踏浪前行的雅安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雅安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