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拟规定禁止利用职权压价出租集体资产

南方日报辛均庆 2015-04-16 14:3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省法制办公布《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送审稿明确,农村集体资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侵占、哄抢、私分、截留、平调、破坏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没收。发生侵占集体资产行为,应当返还原物,不能返还原物的,应当折价赔偿。损坏集体资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

另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机构、监事机构的组成人员违反条例规定,损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的,应当赔偿损失;乡镇人民政府视情节轻重可以给予相关责任人员警告、通报批评,建议扣减薪酬、暂停职务或者予以罢免;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资产权属关系方面,送审稿指出,农村集体资产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所有。除国家征收土地和依法进行产权交易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擅自改变农村集体资产的集体所有性质。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具有独立的经营权,依法自主决定其资产的经营方式。”送审稿还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农村集体资产实行承包、租赁经营的,应当依法采取招标、公开协商的方式确定经营者。禁止利用职权压价发包或出租集体资产。

农村集体资产经营也要引入可行性研究和评估等方式。送审稿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资产投资或者参股企业经营,投资数额较大的,应当委托第三方进行可行性研究。

应当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评估的情形则包括:资产实行参股、联营、股份合作、合资、合作经营,数额较大的资产拍卖、转让、置换等产权变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并、分立、改制、改组及其设立或者占有份额的企业兼并、分立、破产清算,资产抵押及其他担保等。(辛均庆)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