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将为符合条件随迁子女购买学位

南方日报张西陆 2015-04-16 14:3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5日上午,“泛珠三角地区来穗人员融合促进座谈会”在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召开。会上,市教育局、人社局、人口和计生委员会、住房保障办等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广州来穗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情况。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学籍系统中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非广州市户籍学生数已略多于本市户籍学生,为了妥善解决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教育该局的工作设想是从2015学年起始年级开始,为符合条件的学生购买学位,学生实行免费上学。

据广州市教育局方面介绍,2015年1月初,广州市学籍系统中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有125万人,其中具有广州市户籍学生62万人,非广州市户籍学生63万人,占学生总数的50.26%,已经略多于广州市户籍学生。

由于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总量较大,且逐年大幅增长,义务教育阶段每年约递增2万人,按目前的情况,广州很难一步到位无“门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据透露,广州市教育局下一阶段将指导各区教育局完善当地解决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方案,挖掘公办学校的资源,努力扩大公办学校的学位。

此外,民办学校是广州解决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2008年至2014年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民办教育11.19亿元。

下一步,广州将扶持办学思想端正的民办学校,促进民办学校办出成绩、办出特色,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

按计划,2015年,广州需要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读公办学校比例目标提高为53%,目前还有5.3万个学位的缺口。

在购买学位这一块,广州市教育局的工作设想是:从2015学年起始年级开始,为符合条件的学生购买学位,学生实行免费上学。而购买学位的对象条件则拟定为:在各区受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就读,户籍为广州地区以外、在穗居住2年且办理《广东省居住证》、就业和参加广州市社保2年的来穗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本次会议还明确建立并完善泛珠三角驻穗机构来穗人员服务管理联络员制度。(张西陆)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学位 随迁 子女 义务教育 公办学校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