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全国GDP增长7% 经济开局平稳

北京日报张倩怡 2015-04-16 14:2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张倩怡)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指标主要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读,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消费领跑“三驾马车”

统计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盛来运表示,在消费、出口、投资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仍是表现最为稳健的一个因素。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75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5%),增速比去年一季度下滑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市场方面,1至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降幅收窄7.1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变化,一季度顺差增加,一季度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去年有提升。消费则表现较为稳健,对经济的贡献度和去年一季度持平,在60%左右。

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7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动力十足,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7607亿元,同比增长41.3%。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6310亿元,增长4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9%;网上服务零售额1297亿元,增长43.0%。

盛来运表示,尽管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在平稳区间。(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7%的增速在国际范围来讲仍然是比较高的速度,经济从增长指标来讲并未滑出合理区间。”

此外,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和GDP增长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2元,同比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9元,同比名义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9%。

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工业

7%的经济增速中,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正在脱颖而出。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而工业内部同样也在创新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装备制造业增长7.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0和1.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从产业领域来看,中高端产业对GDP增速贡献率在增加,说明经济转型升级效果在不断显现,另外,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也有明显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在提升。

对于二季度以及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短期内国际调整的格局以及国内经济调整的格局不太容易改变,经济仍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增长动力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改变。以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而且加快与城镇化、制造业和工业化的融合,催生了经济增长的新业态,培育了一些新动力。制表/焦剑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