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通惠河沿线不留一个卫生死角

北京日报朱松梅 2015-04-16 14:2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通惠河沿线不留一个卫生死角

昨天,朝阳区管庄地区有关部门对咸宁侯沟进行垃圾清理和清淤工作。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朱松梅

本报4月2日报道通惠河支流被垃圾填满,臭水横流的状况,引起了朝阳区相关乡镇的重视。昨天,记者再次来到通惠河支流咸宁侯沟,看到挖掘机正在河道里清理漂浮物和淤泥,护坡改造工程也已经启动。朝阳区还将在通惠河沿线开展专项行动,清除周边村庄的堆物堆料,不留一个卫生死角,避免垃圾入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咸宁侯沟与通惠河交汇的小寺村。与十多天前不同的是,河道上加装了一道闸口,河面上漂浮的垃圾顺流而下,被闸口挡住,无法进入通惠河。管庄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临时装置,但闸口的阻拦大大减少了入河垃圾的数量。“小寺村已经加派了人手,定期清理被拦住的垃圾。”

随后,记者又来到咸宁侯村。在河道里,一台小型挖掘机正在把河底的淤泥挖出来,黑色的泥浆被平摊在一旁,散发出刺鼻的异味。十多名工作人员身穿防水皮裤,蹚着没过膝盖的河水打捞水面漂浮的垃圾。

“河底下的淤泥特别深,至少有四五十厘米。”负责清淤的工作人员说,清理出来的垃圾和淤泥需要摊在护坡上沥水晒干,再运往垃圾处理站。“按现在的打捞量推算,怎么也得运走几百车淤泥和垃圾。”

支流里厚厚的淤泥和散乱的垃圾是通惠河沿岸的卫生死角,极大污染了河水水质。本月初,记者实地调查时发现,目前通惠河仍有22个污水口,每天向河道内排入上万吨污水。其中一个主要污水口就是位于双桥南岸的支流咸宁侯沟。

这条宽约三四米的河沟流经十六个村庄和企业,两岸居民经常随意向河中倾倒垃圾,本来仅仅用于排洪的河道俨然成了一条“垃圾沟”。河岸和护坡上,各种生活垃圾随意被丢弃,随风飘散;河道里堆积着深达半米的垃圾,塑料瓶、包装袋花花绿绿漂浮在水面上,泡着垃圾的脏水显得很黏稠,一路向北汇入通惠河。据朝阳区水务部门估算,单单是这条“垃圾沟”,每天就有近千立方米污水排入通惠河。

朝阳区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通惠河沿线,二道沟、半壁店沟等支流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水务部门将联合河道属地的街乡,进行清理垃圾、渣土清运、护坡硬化,并加强日常养护。

垃圾、淤泥清走了,水质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怎样防止新的垃圾再次入河呢?据了解,通惠河沿线的街乡都加强了对支流河道的监管和巡查,坚决制止在河沟附近倾倒垃圾的行为,争取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清理沟渠不能只顾沟内,不管沟外。“每到汛期,一场大雨就会把附近的垃圾冲进河道,所以我们也在集中清理通惠河沿线的卫生死角,周围村庄的堆物堆料都会被一一清除。”管庄乡的负责人表示。

除了清理垃圾之外,通惠河支流的护坡也将进行改造。在咸宁侯沟,记者看到长约1公里的沟渠两侧都是土质护坡,上面荒草丛生,荆棘满坡,枯黄的枝叶上挂着附近居民丢弃的垃圾,显得非常凌乱、肮脏。据了解,对于这一类沟渠,相关部门将修建石头护坡,硬化两侧路面。

通惠河沿线专项整治行动收尾后,通惠河沿线将变得干净整洁,不留一个卫生死角。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通惠河 河道 支流 护坡 垃圾沟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