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时隔13年 京城再遇沙尘暴

北京日报骆倩雯 2015-04-16 14:2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时隔13年 京城再遇沙尘暴

昨天傍晚,本市出现沙尘暴天气,国贸中心等地标性建筑被黄色沙尘笼罩而变得模糊不清,东三环上的车辆打开大灯缓慢行驶。本报特约摄影 孙山

时隔13年 京城再遇沙尘暴

昨天傍晚,双井桥过街天桥上,行人戴上口罩。本报特约摄影 孙山

时隔13年 京城再遇沙尘暴

昨天傍晚,骑车的市民“全副武装”,抵御沙尘。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昨天傍晚,漫天黄沙在京城飞舞,瞬间将空气“染”成了土黄色,多个站点PM10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的峰值。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及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据悉,这场大范围的沙尘暴,是时隔13年北京遭遇的最强沙尘天气。

庞各庄瞬时风力达10级

昨天一早,市气象台发布了一条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长”的天气预报:北京今天白天晴转阴有沙尘,午后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南转北风二三转六七级,阵风九级左右,夜间阴,东北部山区有阵雨转多云,偏北风六七转五级,阵风九级左右,气温26℃到12℃。沙尘、雷雨、9级阵风这些关键词,让市民“奔走相告”:“今天天气特别牛,需要戴口罩、带雨伞、带衣服、带秤砣!”

昨天白天,京城的气温仍旧保持着“高调”的步伐,午后的最高气温再次突破25℃,达到25.4℃。然而,高温不再是天气的主角,市气象台一早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下午又升级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据悉,这两个预警都是本市今年来首次发布该级别的预警。

接近傍晚时分,延庆率先刮起了北风,预示着冷空气已经如约而至。紧接着,延庆、昌平等地区先后出现了浮尘天气,并逐渐向城区和全市蔓延。大约18时许,记者在东单附近看到,本就灰蒙蒙的天空变得更加阴沉,视野模糊,漫天黄沙席卷而来,空中一时间转变成了土黄色。呼啸的北风刮出尖锐的响声,大风推着行人前行,不少市民捂着脸、弓着身子艰难迈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告诉记者,随着沙尘来势汹汹,全市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到1公里以下,城区能见度最低的地区只有600米左右。大兴庞各庄的瞬时风力达到10级,海淀、门头沟、延庆等多地的阵风也达到9级。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9时,各个站点的PM10浓度都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的峰值,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蒙古国沙尘随风“飞”入京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尹晓惠解释,丰富的沙源、大风、不稳定的空气状态是沙尘暴形成的三大条件。具体来说,丰富的沙源是沙尘暴形成的物质基础,大风则是动力条件,是沙尘暴能够长距离输送的动力保证,而不稳定的空气状态是重要的局地热力条件。

据悉,昨天上午,北京的上游地区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地区出现了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随着天气系统的发展和东移,沙尘伴随着高空偏北气流被输送进京,导致北京出现沙尘暴天气。通俗点说,谁制造了今天的沙尘暴?强冷空气和地面蒙古气旋共同制造。谁提供的原材料?蒙古国和内蒙古地区的沙漠。谁负责快递?北风。

好在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不算太长。市气象台昨天近21时解除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但夜间仍有浮尘或局地扬沙天气,随着夜间下沉气流的影响,能见度进一步好转。全市大部分地区PM10的浓度在21时已经降至500微克/立方米。

根据预报,今天本市将迎来晴天,最高气温相对降低,预计20℃,白天的风力仍有五级左右,夜间会逐渐减小。从目前来看,4月18日,京城将迎来一场小雨天气。

上次沙尘暴发生在2002年

据了解,沙尘天气是春季北京容易发生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现象,包括浮尘、扬沙和沙尘暴。随着多年的治理,近年来北京本地发生沙尘天气的频率已经越来越小,多是外来的沙尘输送。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今年本市已经出现了三次沙尘天气,分别为3月20日夜间浮尘,3月28日、29日浮尘和扬沙天气,以及昨天的沙尘暴。相比之下,昨天的沙尘暴天气最为猛烈,这样大范围的沙尘暴是近13年来北京遭遇的最强沙尘天气,北京城区上一次出现沙尘暴还是在2002年3月20日。

此外,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昨天这场沙尘天气影响到北方11个省市区,包括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以及辽宁北部、吉林西部。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方地区已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2014年,我国共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包括4次扬沙、2次沙尘暴和1次强沙尘暴。

科普知识

沙尘天气的五个等级

沙尘天气的等级主要依据当时地面水平能见度来划分,依次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

浮尘:当天气条件为无风或平均风速小于等于3.0米/秒时,尘沙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浮尘主要是受外来沙源输送的影响,而本地风力不大。

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之间的天气现象。扬沙是由于本地的风力较大,裸露在外层的沙土被大风扬起。

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特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防御指南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

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4.用纱巾蒙住头防御风沙的行人要保证有良好的视线,注意交通安全;

5.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下逗留;驾驶人员注意沙尘暴变化,小心驾驶;

6.机场、高速公路、渡轮码头注意交通安全;

7.各类机动交通工具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