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省67个气象监测站点干旱罗甸榕江从江特旱

多彩贵州网赵曌 2015-04-16 10:03: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据贵州省气候中心4月15日监测显示,全省84个气象监测站点中,有67个站出现气象意义上的干旱,主要分布在省的中部以南地区。其中,27个站点轻旱、23个站点中旱、14个站点重旱,罗甸、榕江、从江等3个站点出现特旱。

贵州省67个气象监测站点干旱罗甸榕江从江特旱

贵州省2015年4月15日干旱监测图(贵州省气候中心制图)

气象意义上的干旱等级根据“综合气象干旱指数(CI)”来确定。其中,CI>-0.6为无旱,降水正常或较常年偏多,地表湿润,无旱象;-1.2<CI≤-0.6为轻旱,降水较常年偏少,地表空气干燥,土壤出现水分轻度不足;-1.8<CI≤-1.2为中旱,降水持续较常年偏少,土壤表面干燥,土壤出现水分不足,地表植物叶片白天有萎蔫现象;-2.4<CI≤-1.8为重旱,土壤出现水分持续严重不足,土壤出现较厚的干土层,植物萎蔫、叶片干枯、果实脱落,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工业生产、人畜饮水产生一定影响;CI≤-2.4为特旱,土壤出现水分长时间严重不足,地表植物干枯、死亡,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工业生产、人畜饮水产生较大影响。

据气象部门的专家介绍,位于我国西南干旱区域的贵州,由于地处云贵高原,且省内海拔差异较大,属于典型的山地立体气候。全省9个市(州)87个县(市、区、特区)中,年降雨量虽均在1200mm以上,但是由于陡坡地多、土层薄、保水能力差、有效灌溉面积比例小,加之地形地貌复杂,降雨不均匀,所以干旱极易发生。

贵州省内的干旱灾害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据建国以来的干旱记载,全省危害程度最大的干旱类型为夏旱,发生在每年的6-8月,占各类干旱总频次的59.9%。其次是春旱,多发生在每年的3-4月,占各类干旱总频次的29.7%;秋旱占所有干旱的9.9%;冬旱仅占0.5%左右。

一般而言,春、秋旱对农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但不会造成毁灭性的灾害;而夏旱则会使大面积的旱地、稻田农作物枯黄、干死,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对全省的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产量造成严重的影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气象干旱 干旱等级 CI 农作物 站点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