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土豆“翻身”做主粮贵州启动科技重大专项研究

多彩贵州网张玥 2015-04-16 10:03: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玥 ) 4月15日,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马铃薯主食化加工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启动,此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在四年时间内预计实现产值7.9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6950万元。贵州土豆再次闪亮登场。

土豆“翻身”做主粮贵州启动科技重大专项研究

会议现场

土豆将成我国第四大主粮

2015年初,一则土豆成主粮的新闻热闹了好久: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研讨会”上表示,将通过几年时间力争实现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和主粮化产品在马铃薯总消费量中的比重均有显著提升,让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增量将超过1000亿斤,受耕地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口粮品种继续增产的空间变小。因此,携着相对种植难度较小优点的马铃薯将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土豆做主粮,靠谱吗?

预计到2020年,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将由目前的8000多万亩扩大到1.5亿亩,马铃薯亩产量将超过2吨。贵州是全国最早种植马铃薯的省份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全国前三位,增产潜力巨大。

“土豆就是洋芋,这是贵州人对马铃薯的俗称,贵州人喜欢吃洋芋,烤洋芋,红烧洋芋,青椒洋芋丝,洋芋粑粑,总之,马铃薯一直是受欢迎的食品。”贵州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雷尊国说,马铃薯脂肪含量低,热量比小麦、水稻低,符合当前我国居民膳食多元、饮食健康的追求,这些都是有利于马铃薯成为我国主粮产品的因素。土豆做主粮并非让大家餐餐都吃炒土豆丝、炸土豆条,而是通过加工,最终在品种、营养等方面让老百姓认可。

土豆“翻身”做主粮贵州启动科技重大专项研究

启动仪式,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与贵州省马铃薯研究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土豆如何变主粮?

雷尊国告诉记者,我国的马铃薯总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不过平均亩产却只有发达国家的一半。在栽种方面,也与发达国家的全机械化生产有相当大的距离。

“此次我省的重大科技专项将另僻奚径,创新马铃薯加工产品,不走常规的马铃薯加工之路。”雷尊国说,目前马铃薯行业中较薄弱的是加工环节。因此他们将结合贵州马铃薯的四季供应特点开展马铃薯主食化研究,把产业加工产品定位在主食化产品上,针对不脱水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开发过程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发,以期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推动马铃薯加工业走出低谷。

据了解,通过省科技重大专项“马铃薯主食化加工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的启动,贵州下一步将引进和筛选加工型马铃薯品种,对加工专用马铃薯品质鉴定及品种示范、不脱水马铃薯产品设备研发及应用、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工艺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究,从而建立品质评价体系、集成高产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大面积种植示范,并开展加工专用品种鉴选与推广示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