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当年前方流血后方流汗 贵州抗战记忆纪录片贵阳开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人当年前方流血后方流汗

纪录片《横空出世——贵州抗战记忆》在贵阳开机

多彩贵州网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共同拍摄的电视纪录片《横空出世—贵州抗战记忆》昨日在贵阳开机。

《横空出世—贵州抗战记忆》纪录片旨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讴歌贵州人民在抗战中“前方流血、后方流汗”的突出贡献,弘扬我省各族同胞“不惧牺牲、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伟大精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表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350万军人用生命换来的,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是超越意识形态的民族卫国战争。

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贵州在仅有800万人口的情况下,有近80万人奔赴战场。而抗战中贵州人在前方流血前赴后继、在后方流汗无私奉献的事迹却鲜有人知。

“事实上,贵州和贵州人在抗战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王茂爱介绍,贵州人为主的85师在忻口、103师在南京、121师在石牌、102师在长沙、第8军在松山等等著名战役中,贵州籍将士英勇抗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大片国土沦陷之后,大批军校、大学、工业西迁,贵州省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艰苦奋斗,百姓踊跃当兵、纳粮,使国家在战时得到兵、工、钱、粮四大方面源源不断地补给,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94岁的贵州抗战老兵周文天得知将拍摄这部纪录片后,心情非常激动:“有了纪录片之后,就可以有更多的人了解黔军抗战的这段历史,我们这些老兵感到安慰,也更加自豪了。”

王茂爱表示,希望通过真实纪录这段历史,重塑贵州抗战形象,进一步增强贵州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外界更多人认识贵州、了解贵州、关心贵州、尊敬贵州。 据了解,纪录片以抗战为主线,分为主动请缨、出黔抗日,兵工钱粮、抗战后方,黔南事变、战略转折三大板块。将充分展示贵州人民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彰显贵州在抗战中的地位,以老兵采访、专家解读,结合现有抗战遗址、历史镜头、老照片。独山深河桥、晴隆24道拐、戴安澜衣冠冢、航校烈士墓等地都将成为该片的拍摄地。拍摄时间预计为4个月,将在9月播出。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