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菜北运”带来云菜发展机遇 三年累计投入中央资金2.19亿元

云南网张成 2015-04-16 09:5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在“魅力彩云南特色云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蔬菜发布会上,云南省商务厅介绍了近年来云南省在“南菜北运”中取得的良好成绩,在2011年至2013年的三年间,共累计投入中央资金2.19亿元,省级配套资金1900万元,累计带动全省投资额12.8亿元,即1元人民币的政府投入带动了企业资金5元的投入。

2011—2013年,商务部、财政部连续三年将云南列为国家“南菜北运”试点省份,为云南蔬菜产业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对发挥云南蔬菜产业基础优势、塑造云菜品牌、保障北方地区冬春蔬菜市场供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菜北运”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实施“南菜北运”也给云南蔬菜流通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例如实施三年“南菜北运”项目的云南云菜集团,2013年蔬菜销售量525.35万吨,销售收入114.37亿元;2014年蔬菜销售量335.47万吨,销售收入83.88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其蔬菜销售量达到120.76万吨,销售收入34.76亿元。主要蔬菜品种为:白菜、甘蓝、青笋、白花、芹菜、蒜苗、玉米、西兰花、洋葱等。

云南省实施“南菜北运”项目三年,现已形成了大宗菜、精细菜、特色菜、野生菜共同发展的格局,品种达80多个大类,经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品种有100多个。云南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蔬菜产销基地,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区)的主要城市和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地助推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

同时,“南菜北运”也在五个方面促进了我省蔬菜产业的发展。

改造提升了我省蔬菜产业的基础设施。实施“南菜北运”项目,三年累计建设冷库容积34.5万立方米。通过升级改造冷藏冷库、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了农产品流通体系的投资,提升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

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培育了一批具有农产品生产、加工配送能力的流通企业,初步形成农产品流通产业链。项目实施三年,全省共支持了7个州市,31家承办企业,提升了我省农产品企业的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程度。

搭建畅通流通网络。实施“南菜北运”项目,我省产区与北方销区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商贸流通网络,三年共建设236个北方销区,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

稳定价格,保障供应。实施“南菜北运”项目三年来,累计实现蔬菜产值达94.6亿元,全省实施“南菜北运”项目70%的企业产值销往了北方市场,累计达67.4亿元,进一步保障了北方及周边地区冬春蔬菜市场供应,稳定了价格。

最后促进增收,改善民生。项目实施实现人均增收额7000余元/年,3年超过2.3万元,带动就业22万余人,一定程度缓解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动了就业。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