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人才市场招聘持续冷清 求职者抱怨昆明生活成本高

云南网和晓东 2015-04-16 09:5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人才市场招聘持续冷清 求职者抱怨昆明生活成本高

新华社供图

又到新一轮找工作高峰期,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今年春节后人才市场较冷清的情况持续到现在,不少求职者改变了策略想到一些州市县上找工作,理由是因为昆明的房租、伙食等消费已经越来越高了。不少求职者表示低于2000元的工资在昆明根本生活不下去。

市场调查

高不成低不就“成交量”少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市场里有不少企业单位前来招聘,也有不少求职者过来咨询,但是也仅仅只是咨询,双方“成交量”却很少。

近日,记者在南坝路等人才市场发现,在显得较热闹的人才市场,不少求职者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叹息。“我是来找办公室岗位的,奈何看了半天都是在招驾驶员或者学计算机的,一般的小企业工资太低又不想去。”前来找工作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他毕业有段日子了,对办公室文秘这块来说相信自己还是能做好的,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岗位。

前来招聘计算机人才和销售人才的某企业经理王先生说:“已经来这里多次招聘需要的人才,可是还没介绍完一听我们2000元一个月的待遇很多人都没有继续了解下去的心情。”

和王先生同样郁闷的还有前来招人的某餐饮企业老板秦先生,他表示,想找个主厨,开高一点工资也无所谓,但是就是没有前来应聘的相关人才。记者还在人才市场门口看到聘方举着牌子干站着,应聘人员没找到适合岗位的干看着,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都很无奈。

求职者

想在州市找一份工作

在昆明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认识了前来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李同学和他的朋友们。李同学告诉记者,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自己就想好了,回到家乡楚雄找一份工作,记者问及原因,他表示,近些年昆明的生活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别的不说,光房租就是一笔很大的负担,更不要说还有吃、穿、行等方面的消费,所以仔细考虑后还是回到州市上发展更好。

“我已经报名了一家州市企业的招聘,希望能被看中去州市发展。”与李同学一起前来求职的黄同学如是说道。在招聘会现场,不少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和准备换工作的求职者都有此想法。

人才市场管理方告诉记者,随着昆明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在工资上不去的情况下,辞职回家的越来越多,现在已出现应届毕业生第一选择是回家回州市工作的现象。

招聘方

月薪2000还是没人应聘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不少企业用人单位,也上了人才招聘网站看到网站上挂出工资2000至5000元,挂出来几天了还是没人应聘。一家在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前来人才市场招工了,可是今年的情况比去年还要糟糕,去年工资开到2000元还有人来应聘,但是今年开到2000元的月薪已经基本无人问津了,“除非是餐馆工作人员,端盘子的可能还愿意接受2000元的工资。”该负责人说道。

据记者了解,不少员工春节后就没回来报到,不少老板表示是员工嫌工资低,不愿意回来上班。“有个跟了我多年的小弟兄打来电话,说1500元的工资低了点,就是开2000元现在也得考虑考虑了,因为最近房租涨价了。”一位小餐馆老板告诉记者。

春城晚报记者 和晓东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