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去年重庆患癌人数超7万 当心肿瘤“遗传”注意筛查

华龙网郑懿 2015-04-16 09:31: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华龙网4月15日22时15分讯(记者郑懿)今(15)日,由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重庆市肿瘤医院联合举办的重庆市第21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大型公益活动在沙坪坝三峡广场正式启动。华龙网记者在活动中获悉,2014年重庆市有超过7万人患癌,其中肺癌的发病率居首位。

2014年重庆癌症患癌人数超7万人 肺癌居首

记者从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获悉,2014年重庆市肿瘤发病率为244.66/10万,也就是说有超7万人患癌;其中,男性发病率为289.01/10万;女性发病率为199.47/10万。发病率居前六位的肿瘤依次为肺癌、肠癌、肝癌、食道癌、乳腺癌和胃癌。

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主要包括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了解癌症治疗的进展四个方面内容。

此外,华龙网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活动期间,市肿瘤医院将通过开设健康课堂、开展咨询义诊、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科普讲座、优惠诊疗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公众提高对癌症的认知。

当心肿瘤“遗传” 坏基因比坏习惯危害更大

对于癌症,不少人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疑惑:为什么一些人不抽烟、不喝酒,生活作息规律,坚持锻炼,也会患癌?

你知道吗,患癌的机率大小,其实和人的基因也有关。

继2013年预防性切除双侧乳腺后,美国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于上月24日再次通过《纽约时报》公开宣布,由于担心罹患卵巢癌,她已经预防性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委会常委,重庆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永忠教授表示,对于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而言,肿瘤领域癌基因的危害远胜于坏习惯,这些人即便保持了很好很健康的生活习惯,也需要特别提防肿瘤的潜在风险,建议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肿瘤专业筛查。

吴永忠教授介绍说,癌症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基因病,所有的癌症均来源于基因突变,但是并非所有的基因突变都来源于父母的遗传,病毒感染、化学物质、射线等多种环境因素都可能导致基因突变,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在临床上,有5%~10%的肿瘤具有较强的遗传倾向,这类患者由于先天遗传原因而携带某些突变基因,即发生了胚系突变,从而使其罹患肿瘤的风险大大提高,由于发病具有家族聚集性,所以这类肿瘤也被称为家族性肿瘤。表现为患者的一级亲属发病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

除了密切监测,另外一个防患于未然的方法,就是像安吉丽娜朱莉一样,切除可能患病的靶器官。但这种预防方式,医学界是存在争议的,并不倡导公众效仿。

“肿瘤标志物”升高别太惶恐 不一定是得了癌

癌症发病率的居高不下,让更多的人开展关注肿瘤早期筛查。在市肿瘤医院体检中心的咨询室经常会见到体检者惶恐不安地指着检查单上的一些数据问:医生,这个肿瘤标志物升高了,是不是说我得了癌症?医生常常会建议下一个月后复查。但一个月后复查结果可能会持续升高,也可能是降回正常水平。

到底,肿瘤标志物检测究竟是什么呢?标志物指标的升高是否与癌症有关呢?

吴永忠教授表示,从医学上讲,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肿瘤细胞基因表达而合成分泌的,或由机体对肿瘤反应而异常产生或升高的,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存在于人体血液、体液、细胞或组织中。因此,肿瘤标志物不仅是恶性肿瘤细胞会合成分泌,机体对良性肿瘤反应也可能会分泌。

常见的有良性炎症,比如AFP(血清甲胎蛋白)的升高,除提示原发性肝癌外,活动性肝炎、生殖系统肿瘤、甚至怀孕也都可能出现AFP升高,这就是我们说的假阳性,但这样的假阳性也可能是早期肿瘤的一种反馈信息。所以,医院针对普通人群筛查会建议分性别进行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查。

其实,普通人在做肿瘤筛查时,如发现单一肿标超出正常范围,而临床体征及其他超声影像学检查并无异常,则只需定期复查随访即可。但若出现动态持续升高,就应该及时确诊了,这在早期筛查中是非常灵敏的一项动态指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