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边喊亏一边降价 重庆驾校怎么了?

华龙网-重庆商报郑三波 2015-04-16 09:31: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边喊亏一边降价 重庆驾校怎么了?

重庆某驾校新建的训练场地正等待验收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讯面对上海驾校学费破万元引发的热议,重庆江北区某驾校前日宣布手动档学费降到2980元。“2980元刚刚够本,还有可能亏,我们只是求量,不赚钱。”对于降价的初衷,该驾校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为何一边喊亏一边还要降价呢?近日,记者对重庆这些驾校的“异常举动”进行了调查。

降价:手动档只要2980元

前天,重庆江北区某驾校在微信上推出学车套餐:C1手动档2980元,女在18至35岁之间,男18至39岁之间。据介绍,2980元的学费,包括了入学费、科目一至科目三的考试费用,但不包括50元体检费以及30元学员IC卡费、400元复训费。此外,该驾校还推出一个3980元的套餐,里面不但包括了所有费用,还包括考试集中统一送接、上门接送报名、领证后6小时陪驾等。

无独有偶,重庆沙坪坝区某驾校近日也推出了手动档3980元套餐,这个套餐不仅包括所有费用,还要给学员返300元现金,并送300元进口商品大礼包。

转让:7所驾校整体转让

据悉,在重庆一些驾校推出降价和返现的同时,一些驾校还开始了整体转让。

昨天,重庆驾服网负责人表示,他得到的消息就有7所驾校要整体转让。“主城有一所驾校,办了11年,而且投入了上百万钱修建了15000平方米的达标训练场,总校有48辆教练车,学员400人。”他说,还有1所驾校,经营了10年,有109辆教练车,3个达标训练场,也要转让。“7所驾校中有2所在北碚,1所在北滨路,还有北部新区的驾校,剩下的驾校也在主城区。 ”

降学费,返现赠礼品,甚至转让,重庆驾校为何会出现这些异常举动,它们到底怎么了?

调查

原因1:成本增长,利润减少,生意难做

重庆建华驾校在主城区算是做得很好的驾校,但说起经营,这所驾校的校长叶斌也喊恼火。

叶校长说,他在五里店有5辆教练车,每个月要招到60名学员,才能维持场地租金、油费、工资等成本。现在教练工资、场地租金等都在涨,而学费仍维持在4000至5000元。“如果在2010年前,驾校招一名学员可以赚800元左右。”他说,但现在除了成本增加外,学员难招、考试拉长,也直接削减了驾校的利润,“一名学员能赚200元左右就很不错了,如果多补考几次,不仅没利润,还要亏。”

另一所总部在渝北两路的驾校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学员一次性通过,驾校的利润在250元左右,但每补考一次,利润就要减少120元。因为在补考前要复训,一般复训3天,每天的成本包括教练工资、油费、场地租金等,成本在40元,三天下来就是120元。

“学员难招,考试难考,成本增加,驾校因为招不到学员又不敢涨价,已经亏不起了。” 一所正在转让的驾校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大倒苦水。

原因2:学员没增,驾校增加三分之二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2014年我市有40万市民报名学车,从2010年至2014年,我市报名人数相差不多,而2014年比2013年还略有下降。而主城区驾校的数量,却从2010年的100所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71所,增加了三分之二。

对此,叶校长表示,学车人数没有变,而驾校猛增,相当于每个驾校的学车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二,“没有一定量的学员,驾校不亏已经很不错了,像那7所驾校如果能找到新东家,已经很不错了。”

“2980元刚刚够本,还有可能亏,但我们只是求量,不赚钱。”重庆江北区某驾校负责人也表示,它们推出这个套餐,就是为了让每天都有学员学车,不浪费教练车、场地等资源。

专业人士

“我市驾校会有淘汰兼并过程”

市驾培专委会的负责人介绍,我市的驾校收费是市场行为,降价也好,涨价也好,都由驾校决定,但从这一两年来看,驾校的日子不好过。

因为难赚钱,赚不到钱,根据市场规律,我市驾校已经从以前的盲目投资到理性选择。以后驾校还会有一个淘汰、兼并的过程,从而向集约化、服务化迈进。以后学车费用会更透明,服务会更好,而小驾校、服务差的驾校会被逐渐淘汰或兼并,让驾校达到一个合理的量。

商报记者 郑三波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