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5月1日起施行
设《闽台快递合作》专章促两岸快递交流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5日,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获悉,《福建省促进快递行业发展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办法》设立《闽台快递合作》专章,鼓励两岸快递交流合作,将支持开辟闽台快件通关绿色通道,完善闽台快件通关环境并创新快件通关监管模式。

据了解,该《办法》于2015年1月16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通过,共7章40条,包括总则、支持措施、快递服务、快递安全、闽台快递合作、法律责任和附则,是全国第一部以促进快递行业发展为主旨的省级政府规章。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局长王丰在会上表示,福建处在对台快递交流的最前沿,《办法》立足福建对台交流合作的特殊地位,鼓励支持闽台快递交流合作。

“福建将支持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对台合作区域扩展快递业务,鼓励快递企业开展对台直航包机,扩大两岸快件运输直航范围,鼓励闽台快递企业和行业协会建立定期联络协调机制,推动交流互访和业务合作,” 王丰说。

据了解,《办法》对快递企业的服务做出了具体要求,包括不得野蛮分拣、不得泄露用户使用快递服务的信息,要至少提供2次免费投递、正确提供快件验收服务、向用户提供快件跟踪查询服务、建立畅通的投诉申诉维权制度等。

此外,对于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快递安全问题,《办法》要求快递企业落实行业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加强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对快件流转过程实行安全监控和信息化管理,并对违反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福建全省共有1289家快递企业及网点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资质,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2014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完成6.6亿件,同比增长48%;业务收入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32%。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排名全国第六位。2014年全省人均快件量18件,是全国人均快件量的近两倍。福州、厦门、泉州、莆田4个城市进入全国城市快递业务量排名前50名。

2014年“双十一”期间,全省快递企业共收寄快件3000多万件,同比增长60%;投递快件1800多万件,同比增长51%。其中,日均收件量430万件,日均投递量255万件,分别是日常业务量的2.6倍和2倍,增幅明显。(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快递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