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下半年将推出分级诊疗制 基层医院帮预约

新民网 2015-04-15 16:2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在上海看病难不难?有没有办法让看病变成简单的一件事?上海有多少家庭生二胎?昨天,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沈晓初做客民生访谈,就大家关心的医疗卫生话题与市民交流,解答市民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68.1%签约家庭

签约后找过家庭医生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人均年看病次数达9.03次,60岁以上的老年人门诊量占所有上海市民看病比例的57%,这些老年人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就诊频率,通常是有慢性病,他们一般两周就要到医院去一次,造成了一个非常繁忙的到医院配药的情况。

时下,不少老年人希望能有个医生朋友。其实在上海,家庭医生相当于一名医生朋友,他会告诉你到什么地方去看病,并给予一些正确的指导。沈晓初在访谈时透露,目前全上海所有的社区卫生中心都开展了家庭医生服务,截至去年,本市2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3816个家庭医生,签约的常驻户籍是936万,签完约利用过家庭医生的占68.1%。

为了将看病变得简单,沈晓初表示,上海还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分级诊疗制度。他同时表示,分级诊疗制度并不是限制病人的就医,而是引导病人先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一旦发现疑难杂症等问题,基层医院会帮助市民主动预约上级医院,免去市民排队就医的苦恼。当然,市民仍可以自由地选择各家医院就医。

沈晓初说,我们希望对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特别是常见病、慢性病的患者提供一种渠道,你可以找一个家庭医生签约,也可以选择一个经常去的二级医院,也可以选择一家三甲医院。在三者之间,患者可以随意就诊。

2.05万家庭

近一年申请生二胎

上海有37万育龄妇女是可以生单独二胎的对象,沈晓初在访谈时透露,从去年3月1日到今年3月底,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批准的申请对象数是2.05万,与此前的判断基本一致。

目前,上海每年约有23万新生儿,这个生育量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上海的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两个指标优于美国,达到全球比较先进的水平。沈晓初说,为保障生于安全,上海成立了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由五家医院共同承担,根据区域来划分。一旦出现一例危重的孕产妇,将集中全市医疗力量抢救。同时,沈晓初表示,上海还有6个危重新生儿会诊中心。

沈晓初表示,对于“生二胎”,上海还将做好优生优育知识的普及、帮助和关心教育,及时了解产妇能不能够安全生育,在分娩事医疗上能不能给予足够的保障,最大程度地保护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与安全。

77.3%

60岁以上老人总体患病率

目前,上海60岁以上的老年人总体患病率达到77.3%,患三种以上慢性病的老人占到21.6%,生活不能自理的占到3.7%。因此,老年人有三种不同的状态,一种状况是挺健康的,甚至可以去旅游;第二种状况的老年人生活需要一定的辅助和照顾,不能完全独立;第三种状况是完全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

沈晓初表示,目前全市的老年居民都可以在社区申请状况评估,根据不同的评估结果,照护标准将分一级到六级,不同等级的老人对养老有着不同的需求:一种是医疗需求,一种是养老需求。他表示,医养结合将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医养结合就是让老年人在不同的阶段,提供连续综合适宜的服务,构建这样一套体系。

沈晓初还透露,市卫生计生委考虑在规模比较大的老年护理院内设医疗机构,同时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平台,当社区中所有养老院需要医疗服务时,可以跟平台签约,由这个平台派驻医生和护士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和护理服务。目前,这样的签约已经开始逐步展开。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诊疗 基层医院 家庭医生 生二胎 就医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